环保部将“重拳”整治工业园区污染

2014年01月01日15: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工业园区 污染排放 环境违法 环保问题 重金属污染 大气污染 水污染 内部监管

“我们正在部署2014年对工业园区进行环保专项整治。”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副局长陈善荣在3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这意味着,继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重金属污染专项检查和医药制造企业污染专项治理行动后,环保部将“重拳”治理工业园区的环境污染。

“这次主要是要针对工业园区的违法违规排放等现象进行严打。”陈善荣对记者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因为内部监管失效,在无序竞争的情况下一些地方工业园区盲目进行招商引资,加上缺乏有效的监管,导致很多的工业园区滋生了大量的污染排放企业,环保工业区反而成为环保“盲区”。

以水污染为例,一位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一些工业园区在招商伊始就承诺企业进入园区后,不需考虑污水处理问题,一些工业园区对于入园企业有水处理要求,但是实际上执行的却寥寥无几,造成污水处理厂严重超设计负荷运行。

记者了解到,在30日的会上,环保部公布了11月份大气污染专项检查情况,并通报了此次督察发现存在环境问题的33家企业和单位,另外对医药制造企业专项督察中发现的18家有环境违法问题的医药类企业也予以曝光,并挂牌督办。

“2014年除了要对2013年核查的环保违法违规企业和地区进行重查和督办外,也会以类似的方式对工业园区的环保问题进行大规模深入的检查。”环保部环监局局长邹首民表示。(记者 杨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