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产业整合潮将至 八家上市公司将受益

2014年01月01日13: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电股份 汽车继电器 高压直流 硅锭 光伏电站

工信部下发规范条件提高“光伏门槛”

近日,工信部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在多方面设定准入门槛,严格控制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光伏行业新一轮整合大潮拉开序幕。

工信部提高“光伏门槛”

近日,工信部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在生产布局与项目设立、生产规模和工艺技术、资源综合利用及能耗等多个方面划定门槛,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加强光伏制造行业管理,规范产业发展秩序,加快推进光伏产业转型升级。

《规范条件》对光伏制造企业按产品类型在产能方面设定了准入标准:多晶硅项目每期规模大于3000吨/年;硅锭年产能不低于1000吨;硅棒年产能不低于1000吨;硅片年产能不低于5000万片;晶硅电池年产能不低于200MWp(兆瓦);晶硅电池组件年产能不低于200MWp;薄膜电池组件年产能不低于50MWp。

《规范条件》还明确规定了对现有及新建企业及项目产品需满足的生产条件以及光伏制造项目能耗、水耗的指标,其废气、废水排放应符合国家和地方大气及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要求,不符合标准的企业及项目,其产品不得享受出口退税和国内应用扶持等政策支持。

自7月以来,国家还出台了加大并网力度、金融支持、清洁能源补贴等一系列扶持光伏行业发展的新政。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规范条件》的出台,加上先前的政策铺垫和技术手段支持,光伏行业新一轮整合大潮开启。

多晶硅产业链整合“惨烈”

来自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光伏组件的产能和产量占全球60%,多晶硅产能和产量占全球40%,产能过剩明显。同时,由于欧美双反及全球需求趋缓,靠低价竞争占领市场的出口模式已走不下去。

业内人士表示,光伏行业若要彻底走出低迷期,兼并重组、行业整合不可避免。

在国内,多晶硅行业的产业链整合显得格外“惨烈”。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说:“今年上半年,多晶硅企业的开工率非常低。全国2.8万吨的产能中,有2.2万吨在江苏中能生产,一个企业占了行业近80%的产能,大多企业几乎是‘半死不活’。”

9月20日,我国宣布对美国开征反补贴税,韩、德两大多晶硅巨头“幸免于难”,中国多晶硅企业恐难有“好日子”。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表示,韩国OCI和德国瓦克公司为世界前十大多晶硅生产商,分别将90%和60%以上的多晶硅输往中国,极大压低了多晶硅进口价格,85%以上的企业面临淘汰,行业陷入困境。

一手抓规范一手给指引

“未来,多晶硅的破产重组还将继续,预计现有的五六十家多晶硅企业,将有90%的被淘汰出局,最终形成五六个多晶硅企业集团。”任浩宁说。

专家认为,此次《规范条件》出台,给光伏行业的规范化管理拧紧了螺丝钉,企业将各凭本事,争取进入“白名单”,必然给行业带来一段阵痛期。此外,除了行业自身调整中的阵痛,还要警惕外来威胁可能引发的“外伤感染”。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光伏内忧外患,行业的整合要疏堵结合,一手抓规范,一手给指引。广东省太阳能协会常务副会长郑乐朋等专家表示,国家应鼓励重点企业在技术研发、结构调整等方面下工夫。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秘书长孙广彬表示,虽然我国在欧美传统市场受挫,但凭借中欧价格承诺及对美的反制措施,仍保留了在传统市场上的基础份额。数据显示,我国光伏组件在新兴市场的增幅明显,对日本、印度、非洲的综合增速达200%。

小天鹅A调研简报:盈利能力改善,追求高品质增长

小天鹅A000418

研究机构:渤海证券分析师:伊晓奕撰写日期:2013-09-18

调研情况:

近日我们调研了小天鹅,公司是全球极少数同时制造全自动波轮、滚筒、搅拌式全种类洗衣机的厂商。

投资要点:

渠道变革完成,盈利能力改善

渠道变革自去年6月开始,由原销售公司模式转变为产品管理中心的“直营+代理”模式,促销费等由原来的销售公司转到公司,导致销售费用率自12年二季度开始提升。随着渠道变革的推进,13年一、二单季度的销售费用率环比分别下降0.7%和1%。公司战略由规模增长转为盈利至上后,盈利能力明显改善。毛利率-销售费用率以及净利率水平季度环比均提升了2%左右。

加大“美的”品牌的市场投入,覆盖各类消费群

公司实行“小天鹅”、“美的”双品牌战略,公司自有品牌“小天鹅”目前收入占比75%-80%左右,考虑到“美的”是家喻户晓的家电综合品牌,具有较高的市场认可度,公司通过加大对“美的”品牌的投入来拓展增量市场。从品牌定位来看,小天鹅定位专业制造、更高端,美的定位年轻时尚,两品牌间更多的是互补协同而非竞争。

产品升级,自动投放技术在更多品类中有所应用

产品升级是行业及公司发展的主旋律。公司2013年产品均价有所上行,并非单品提价,更多是销售结构的改变,具体体现为高毛利产品占比提升以及海外销售占比下降。目前公司产品结构中滚筒占比不到20%,增长空间较大;全自动占比50%左右,自动投放技术在全自动洗衣机中的应用使得该类产品更为高端,相对于自动投放的滚筒洗衣机价位低,有更多的受众。针对十一之后新能效标准,公司已提前做好了产品储备。

预计2013-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4.5、5.46和6.48亿元,增速分别为33%、21%和19%,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71元、0.86元和1.03元。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

安泰科技研究报告:等待下游需求回暖

安泰科技000969

研究机构:世纪证券分析师:周宠撰写日期:2013-08-23

2011年报重新制定产品统计口径,主要分三大类。特种材料制品(包括钕铁硼、难熔钨钼合金制品等)是公司收入及盈利的重要来源,收入和利润的占比大约为50%和60%左右;其次是超硬及难熔材料制品(包括高速钢、金刚石),收入、利润占比均为30%左右;清洁能源材料(包括非晶带材、LED用难熔材料),收入和利润占比分别在10%左右,2013中报利润下滑严重,占比仅占1%。

我们预计未来三大类产品中,以钕铁硼磁材为代表的特种材料将会是稳定增长的品种。而被投资者广泛看好的非晶带材项目,由于非晶变压器在硅钢片价格持续下滑之后,与硅钢变压器相比成本没有优势,预计在电网推广的力度将受阻。生产高速钢的、公司固定资产最为庞大的河冶科技,则面临着折旧大、产品成本高而需求不足的局面。

公司未来将面临着利润被较大的设备折旧和较高的债务费用所侵蚀的局面。由于在建工程转固定资产,公司2011年新增了折旧费用1亿元左右,2012年新增折旧2亿元左右。我们预计2013、2014年仍将有近10亿的在建工程陆续转为固定资产,如果到时,需求仍存在不足,每年的折旧将严重侵蚀公司利润。另外,公司在2011年、2012年发行了共计10亿元的公司债,每年将支付5000万元左右的债务利息。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