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保人士杨勇荣获“日经亚洲奖”

2014年01月01日11: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保人士 中国长江 南水北调 水资源问题 工程性缺水 颁奖典礼

中国环保人士杨勇荣获“日经亚洲奖”

图为日本经济新闻社社长喜多恒雄向杨勇颁奖。中新社发 孙冉摄

中新社东京2012年5月23日电 (记者孙冉)日本经济新闻社5月23日在日本东京举办第17届“日经亚洲奖”的颁奖典礼,中国大陆环保人士杨勇、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翁启惠和斯里兰卡画本作家希碧儿·威辛赫获奖。

“日经亚洲奖”设立于1996年。该奖项设立的目的是表彰在经济发展、科学技术和文化这三个领域为亚洲的稳定和发展做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

中国环保人士杨勇被提名经济发展领域大奖,在20多年里他因作为志愿者对中国长江生态和水质进行实地调查、呼吁环境保护而被人所熟知。评委会代表、日本庆应大学顾问鸟居泰彦认为,杨勇对中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政府决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其独立且连续进行长期大规模环境相关调查的功绩受到评委高度赞扬。

在颁奖仪式上,杨勇说:“对未来的选择,是对人类智慧的挑战,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都应该觉醒,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甚至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为此承担责任和义务。”他还特别提到了中国大陆的水资源问题,指出“中国快速发展中出现的水资源问题主要表现在资源性缺水、工程性缺水、结构性缺水和水质性缺水等几个方面,只有认清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而不是盲目地通过巨大的工程代价和诸多风险来解决”。

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翁启惠和斯里兰卡画本作家希碧儿·威辛赫分别被提名为科技和文化领域大奖。

翁启惠因为在生物学和医学领域开发成功重要的复合多糖物和糖蛋白的新合成法,为新型疫苗和新药的生产开辟了道路。而希碧儿·威辛赫则创作了很多融入斯里兰卡自然和民族文化的画本,并致力于将其推广海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