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堵费可缓解交通压力改善空气质量 须专款专用

2013年12月13日14: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拥堵费 交通压力 专款专用 交通拥堵

12月11日,能源基金会主办的“交通拥堵费和低排放区国际经验媒体交流会”在北京举行,来自美国、英国、瑞典、意大利的专家介绍了国外在征收拥堵费方面的相关经验。

12月11日,能源基金会主办的“交通拥堵费和低排放区国际经验媒体交流会”在北京举行,来自美国、英国、瑞典、意大利的专家介绍了国外在征收拥堵费方面的相关经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2月13日讯(记者 魏博)在过去的十年,中国大中城市汽车保有量激增。2003年,全国仅有北京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到2013年,全国有29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北京、天津、成都、深圳、上海、广州、苏州、杭州等8个城市超过200万辆。北京汽车保有量仍居全国第一。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交通拥堵,大气污染日益严重,雾霾由大城市向中小城市蔓延。能否用征收“拥堵费”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改善空气质量?“拥堵费”如何不成为变相收费?针对这些热点话题人们一直争论不休。那么,其他国家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呢?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治理交通拥堵是世界各大城市面临的共同难题,“拥堵费”在国外许多城市逐渐被提上议事日程,各国都有经验可寻。12月11日,能源基金会主办的“交通拥堵费和低排放区国际经验媒体交流会”在北京举行,来自美国、英国、瑞典、意大利的专家介绍了国外在征收拥堵费方面的相关经验。

交流会上,来自伦敦、纽约、斯德哥尔摩等城市的专家们介绍了各自城市征收“拥堵费”的方案,表示征收“拥堵费”,不仅可以降低交通流量,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收费区域内的交通污染物排放量,改善空气质量。

伦敦征收“拥堵费” 约六成居民转乘公交

英国伦敦交通局交通拥堵收费配套措施经理Steve Kearns称,伦敦征收“拥堵费”,一开始只是为了解决交通拥堵的状况,但后来事实证明,“征收拥堵费还可以直接减少区域内的交通污染物排放量”。

从2003年2月开始,伦敦开始在市中心区实施“拥堵费”征收方案。Steve Kearns称,“拥堵费”征收后,进入收费区的交通流量减少了25%(4轮或4轮椅上交通工具),每天进入收费区得汽车数少了7万辆。公共汽车乘车人数增加,服务质量提高了,进入中心区的出行量并没有太大变化,其中50%到60%的公众转向公共交通工具。

征收“拥堵费”对环境也有了一定的改善,伦敦收费区内交通排放量明显减少,其中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8%,PM10排放量减少7%,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6%。此外,中心区汽车数量的减少还降低了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率。

斯德哥尔摩征“拥堵费” 空气质量改善百倍

瑞典斯德哥尔摩市环境与健康办公室主任Gunnar Soderholm介绍,2006年,“拥堵费”在斯德哥尔摩市试行7个月的时间里,该市空气中污染物排放减少了10%—14%,空气质量提升了2%—10%,而交通流量则下降了20%左右。相比1965年,如今的斯德哥尔摩市,空气质量改善了100倍,人们对待“拥堵费”的态度也从最初的极力反对转变为大力支持。他认为,收取“拥堵费”首先要有好的公交系统,使得市民能够转换出行模式。现在斯德哥尔摩市的公交体系和纽约、伦敦可以相媲美,约80%市民进入中心区选择公交。

米兰PM10和PM2.5中的黑炭质量浓度降50%

米兰交通、环境与土地局的环境工程师Silvia Moroni表示, 2012年米兰开始征收“拥堵费”,交通流量降低了30%,而由交通排放的污染物也下降了30%,PM10和PM2.5中的黑炭浓度则下降50%左右,市民变得更健康了。她认为,拥堵收费是很重要的一个举措。

交通“拥堵费”专款专用 避免变相收费

美国能源部阿岗国家实验室资深科学家王全录博士指出,无论在西方国家还是在中国,拥堵收费一定要专款专用,应该用于交通改善,不能把它作为变相收费,因此,加强立法是非常重要的。

伦敦交通局交通拥堵收费配套措施经理Steve Kearns介绍,伦敦在征收“拥堵费”的同时,也完善了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拥堵费”收入必须直接用于伦敦交通改善,财政部不能使用该资金。2011―2012年度,伦敦拥堵收费方案的净收益为1.806亿英镑,大部分用于改善公共交通,例如改善公交网络、街道和人行道改造、道路养护、改善行人和骑自行车者出行条件等。

瑞典斯德哥尔摩市环境与健康办公室主任Gunnar Soderholm指出,斯德哥尔摩市的交通“拥堵费”主要用于修一些新的机动车道、新的地铁线,目前尚未发生滥用情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