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征拥堵费 PM10和PM2.5中黑炭浓度降50%

2013年12月13日15: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PM10 PM2.5 拥堵费 交通压力 专款专用 黑炭质量浓度 交通拥堵 空气质量

12月11日,能源基金会主办的“交通拥堵费和低排放区国际经验媒体交流会”在北京举行,来自美国、英国、瑞典、意大利的专家介绍了国外在征收拥堵费方面的相关经验。

12月11日,能源基金会主办的“交通拥堵费和低排放区国际经验媒体交流会”在北京举行,来自美国、英国、瑞典、意大利的专家介绍了国外在征收拥堵费方面的相关经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在过去的十年,中国大中城市汽车保有量激增。2003年,全国仅有北京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到2013年,全国有29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北京、天津、成都、深圳、上海、广州、苏州、杭州等8个城市超过200万辆。北京汽车保有量仍居全国第一。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交通拥堵,大气污染日益严重,雾霾由大城市向中小城市蔓延。能否用征收“拥堵费”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改善空气质量?“拥堵费”如何不成为变相收费?针对这些热点话题人们一直争论不休。那么,其他国家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呢?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治理交通拥堵是世界各大城市面临的共同难题,“拥堵费”在国外许多城市逐渐被提上议事日程,各国都有经验可寻。在能源基金会主办的“交通拥堵费和低排放区国际经验媒体交流会”上,来自伦敦、纽约、斯德哥尔摩等城市的专家表示,征收“拥堵费”,不仅可以降低交通流量,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收费区域内的交通污染物排放量,改善空气质量。

米兰交通、环境与土地局的环境工程师Silvia Moroni介绍, 2012年米兰开始征收“拥堵费”,交通流量降低了30%,而由交通排放的污染物也下降了30%,PM10和PM2.5中的黑炭浓度则下降50%左右,市民变得更健康了。她认为,拥堵收费是很重要的一个举措。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