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辣手摧鸥"事件频发 专家为红嘴鸥种群担忧

2013年12月04日11: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虐鸥 昆明翠湖 红嘴鸥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每年冬天,都有大批的海鸥从遥远的地方飞到昆明的翠湖过冬,它们给昆明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与快乐,成了“春城”冬日最亮丽的一道风景。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每年冬天,都有大批的海鸥从遥远的地方飞到昆明的翠湖过冬,它们给昆明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与快乐,成了“春城”冬日最亮丽的一道风景。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2月4日讯 (记者 魏博)每年冬天,都有大批的海鸥从遥远的地方飞到昆明的翠湖过冬,它们给昆明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与快乐,成了“春城”冬日最亮丽的一道风景。人们很喜欢它们的到来,总是会喂食给这些贪吃的鸟儿,看到小海鸥飞来飞去抢吃人们手中的食物,游客不由自主地和它们合影留念,这是人与自然多么和谐的一幕啊!

然而,近来也发生了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据云南网报道,近日,有人在翠湖公园、海埂大坝等海鸥密集的地方抓海鸥,昆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市民如果看到有人伤害海鸥的行为,可以直接拨打110报警,接下来,他们也会采取措施,让义务监督员、护鸥人员加强现场监督,及时劝止这些“摧鸥辣手”,保护海鸥的安全。

站在翠湖边上,记者也忍不住好奇心去喂食这些可爱的小海鸥,不料被海鸥啄破了手指,在此劝告家长看护好儿童,不要为了拍照,而让儿童近距离给海鸥喂食,以免伤到孩子。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顾问孙全辉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昆明的红嘴鸥大多数是从西伯利亚飞来过冬的,近年来,在昆明市民的关爱下,海鸥数量逐年增加,而且已经不再怕人,能与游客亲近,成为昆明的一道风景。然而他也为红嘴鸥种群的未来感到担忧,人们刻意地去喂食红嘴鸥,会不会导致它们过分依赖人类而失去野性,值得深入研究。

针对游客“虐鸥”事件,孙全辉博士指出,人与野生红嘴鸥过于亲密,也会出现互相伤害的事情。一方面有些游客用力抓着海鸥拍照,这样很容易折断它们的翅膀,海鸥一旦断了翅膀或受伤,不仅难以取食,等到迁徙的时候,就不能远飞,也有可能会因此死去。另一方面,游客喂食海鸥也是有一定风险的,人给海鸥近距离喂食也容易被海鸥咬伤,海鸥属于野生禽类,在禽流感流行期间,人们应避免与其亲密接触。

据介绍,海鸥不远万里来“春城”过冬,已经成为昆明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游客和市民共同呵护、热爱这些小精灵,使人与自然和谐的美好景象永远得以保护下去。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