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幼陵:动物福利不同于人的福利 核心是善待动物

2013年12月02日13: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环保大会 动物福利论坛 善待动物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2013年11月28-29日,由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第六届世界环保大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首次设立了动物福利论坛。

2013年11月28-29日,由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第六届世界环保大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首次设立了动物福利论坛。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2月2日讯(记者 魏博 实习记者 杨霄霄)2013年11月28-29日,由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第六届世界环保大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迈向绿色低碳,深化产业变革,永续和谐发展”。本届大会首次设立了动物福利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就动物福利与可持续发展、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环境保护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对话。中国兽医协会会长、国家农业部原总经济师、兽医局局长贾幼陵对动物福利和食品安全进行了深度解析。

动物福利不同于人的福利 核心是善待动物

“人的福利没有弄好,还搞什么动物福利?”针对部分人的这一观点,中国兽医协会会长贾幼陵认为,很多人对动物福利存在一种误解,当前中国最紧迫的工作是提高公众对动物福利的理解,动物福利是外来词翻译过来的,跟中国理解的福利是两回事。福利在中国通常是指对国民基本的社会保障,需要纳税人的钱,保障人们的基本生活,提供医疗保障,失业保障等。动物福利并不需要拿钱,不是要给动物额外的一些东西,而是指我们要善待动物。

贾幼陵指出,动物福利不是倡导素食主义,要求人类不吃肉。他认为,人和很多动物一样,是杂食性动物,吃肉是人类的天性,强迫人不吃肉,也是不道德的。然而善待动物本身也是人的一种天性,不应虐待动物。贾幼陵表示,中国的动物福利是有希望的,目前全国现代化屠宰场,都对动物实行了麻醉“人道屠宰”,绝大多数用电击,少部分用二氧化碳麻醉,在世界上已经比较先进了。

动物福利与食品安全密切相关

贾幼陵指出,动物福利与食品安全密切相关,不良商家为了追逐利润,大量使用兴奋剂等化学药物和违背生物学的添加剂,这不但是动物的灾难,也会给人类食品安全带来重大隐患。例如,瘦肉精的使用从美国流传到中国,对食品安全问题造成了重大影响。违背动物天性,大量使用促生长激素,会使动物的健康受到威胁,导致药物残留,动物内脏中化学药物的残留量是肉类的17倍到40倍,而中国人习惯大量食用内脏,这将严重影响到健康。

此外,西方部分国家和地区在动物福利方面也存在问题,从欧洲开始发展到北美、南美、日本的疯牛病,疫病引发了食品安全问题,导致数百人食用牛肉后死亡。导致疯牛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的企业为了降低成本,用屠宰牛的下脚料做成的肉骨粉,作为饲养添加剂。牛是草食性动物,强迫牛食用肉骨粉,这也是一种严重违反动物福利的野蛮行为。

建立动物福利教育体系

贾幼陵表示,改善动物福利是社会进步的表现,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目前,我国的动物福利宣传教育还很不健全,教育和科研体制中缺乏动物福利的教育,大学生也没有设置相关课程,普通老百姓对动物福利的理解更是非常陌生,关爱动物和善待动物还没有真正成为一种社会风尚。为了让动物福利概念更加深入人心,下一步我们该做的就是传授正确理念,使人们对于动物福利有更加正确的认识,培养对动物的爱心,善待动物,让人们了解动物福利和食品安全的关系。

他透露,中国兽医协会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已经在中国兽医动物福利教育方面开展了良好的合作,未来双方还将设立“中国动物福利奖”,进一步提高公众对动物福利的认识,推动我国动物福利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据了解,动物福利论坛由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和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共同主办,旨在让公众、企业和政府了解动物福利与人类面临的全球重大挑战的关系以及动物福利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