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福利论坛:善待动物即善待人类自己

2013年12月02日10: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环保大会 动物福利论坛 善待动物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2013年11月28-29日,由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第六届世界环保大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首次设立了动物福利论坛。

2013年11月28-29日,由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第六届世界环保大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首次设立了动物福利论坛。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2月2日讯 (记者 魏博)2013年11月28-29日,由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第六届世界环保大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迈向绿色低碳,深化产业变革,永续和谐发展”。本届大会首次设立了动物福利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就动物福利与可持续发展、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环境保护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对话。

动物福利论坛由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和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共同主办,旨在让公众、企业和政府了解动物福利与人类面临的全球重大挑战的关系以及动物福利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健康。作为动物福利的重要组成部分,动物健康也是整个公共卫生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从目前已知的动物传染性疾病中,有70%的疾病属于人畜共患病。人畜共患病不但威胁动物健康,造成养殖业的巨大损失,而且也严重威胁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所以,为动物提供舒适、卫生、环境压力小的饲养环境有助于增强动物的免疫力,减少疾病和药物的使用量。善待动物,其实也是善待我们人类自己。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秘书长、国家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赵玉田教授从农业产业角度对动物福利进行了解读。他认为现在农业的发展影响到了动物福利,通过科学饲养,可以解决农场主要求利润问题,解决了动物福利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人类自己福利的问题,包括农产品的产量增长,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执行会长席春玲指出,“动物福利其实是最好的免疫,工业化养殖暴露出的诸多动物福利问题,如饲养条件恶劣、滥用抗生素、屠宰方式残忍等不仅影响动物健康及其产品品质,也会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造成许多负面影响。因此,若要实现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改善动物福利势在必行。”

作为动物福利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赵中华指出,我们着眼于动物,必先着眼于人;要改善动物的处境,必先转变人的观念。我们不能孤立地看待动物福利这个问题,因为它是一个涉及经济、生态、伦理以及公共政治等多个领域的交叉学科,人们需要结合不同领域的视角来进行努力。作为深化产业变革,迈向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动物福利在中国的推广和普及,必将对中国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公众健康以及全球动物福利的推广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如果说20世纪是人的福利觉醒和大发展的世纪,那么21世纪极有可能是动物福利觉醒的世纪。

作为世界环保大会的主办方,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秘书长李军洋表示,动物福利跟环保的关系,不仅关系到动物本身的福利,还要延伸出动物环保更大的思想空间,人的思想有多远,人类的路才能走多远。动物的福利,并不是简单让动物吃好喝好,前提是要有好的环境,没有好的水,草,空气,动物怎么才能更好的生养、繁殖。人类是食物链的上游,只有给人类提供肉食的动物是健康的,人类健康才得以保障。他希望通过本届首次世界动物福利论坛,各方可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采取行动,开创全球生态、环保、低碳领域合作的新局面,实现世界环境与经济的整体性可持续发展,为人类的未来谋福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