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注水肉等食品安全事件频发 与动物福利密切相关

2013年12月02日09: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环保大会 动物福利论坛 善待动物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2013年11月28-29日,由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第六届世界环保大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首次设立了动物福利论坛。

2013年11月28-29日,由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第六届世界环保大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首次设立了动物福利论坛。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2月2日讯 (记者 魏博)2013年11月28-29日,由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第六届世界环保大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迈向绿色低碳,深化产业变革,永续和谐发展”。本届大会首次设立了动物福利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就动物福利与可持续发展、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环境保护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对话。

动物福利论坛由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和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共同主办,旨在让公众、企业和政府了解动物福利与人类面临的全球重大挑战的关系以及动物福利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动物福利不仅与动物息息相关,它的好坏也与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环境保护、气候变化、消除贫困、灾害防御等密切相关。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食品质量和安全的要求也日益增加,但是口蹄疫、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以及瘦肉精、注水肉、兽药残留等食品安全事件一次又一次引起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恐慌和担忧。事实上这些问题都与动物福利直接相关。

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秘书长李军洋表示,动物福利跟环保的关系,不仅关系到动物本身的福利,还要延伸出动物环保更大的思想空间,人的思想有多远,人类的路才能走多远。动物的福利,并不是简单让动物吃好喝好,前提是要有好的环境,没有好的水,草,空气,动物怎么才能更好的生养、繁殖。人类是食物链的上游,只有给人类提供肉食的动物是健康的,人类健康才得以保障。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秘书长、国家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赵玉田从农业产业角度对动物福利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动物福利五大自由,可以用另外一种表达方式,就是生理福利、心理福利、环境福利、卫生福利和行为福利。他指出,动物福利实际上是科学饲养,目前我国进口的农产品,大概需要7亿亩的耕地才能生产出。面对资源短缺的压力,我们就要用现代农业的办法进行缓解,即在种植业上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在养殖业上使用全价饲料、添加剂、抗生素,采用高密度的饲养方法,甚至还会使用有毒饲料,比如瘦肉精等。

赵玉田表示,现在农业的发展影响到了动物福利,通过科学饲养,可以解决农场主要求利润问题,解决了动物福利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人类自己福利的问题,包括农产品的产量增长,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

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技术协调员约翰·爱德华兹认为,长距离运输动物很有可能让禽流感、猪流感等流行性疾病,从别的国家流入中国,我们应该减少因运输导致的动物疾病传播,这不仅与动物福利相关,同时也和人类健康等多方面相关联。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执行会长席春玲指出,“动物福利其实是最好的免疫,工业化养殖暴露出的诸多动物福利问题,如饲养条件恶劣、滥用抗生素、屠宰方式残忍等不仅影响动物健康及其产品品质,也会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造成许多负面影响。因此,若要实现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改善动物福利势在必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