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沙气候变化会议闭幕 解振华阐述中方期待

2013年11月25日13: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会议 中方 华沙 中国代表团 德班

中国发展门户网11月25日讯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1月23日晚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九次缔约方会议及京都议定书第九次缔约方会议在波兰华沙闭幕。闭幕式期间,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在会场外接受了30余名中外媒体记者的现场采访,阐述了中国代表团对华沙会议的看法及对今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的期待。

附:中国代表团对华沙会议的看法

2013年11月23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九次缔约方会议及京都议定书第九次缔约方会议在波兰华沙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对东道国波兰政府和人民为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华沙会议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华沙会议是一次落实的会议,主要任务是落实好去年多哈会议达成的承前启后的一揽子成果,既要推动将已经达成的巴厘路线图谈判成果落到实处,又要推动德班平台谈判进程继续前行。其中,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对于华沙会议能就资金问题达成成果抱有极大期待。各方为推动会议取得成功开展了艰苦的磋商,尽最大努力取得共识,会议延期一天才落幕,广大发展中国家更是为推动会议成功展现了最大的灵活和诚意。

华沙会议一方面重申了落实巴厘路线图成果对于提高2020年前行动力度的重要性,敦促发达国家进一步提高2020年前的减排力度,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同时围绕资金、损失和损害问题达成了一系列机制安排,为推动绿色气候基金注资和运转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就进一步推动德班平台达成决定,既重申了德班平台谈判在公约下进行,以公约原则为指导的基本共识,为下一步德班平台谈判沿着加强公约实施的正确方向不断前行奠定了政治基础。又要求各方抓紧在减缓、适应、资金、技术等方面进一步细化未来协议要素,邀请各方开展关于2020年后强化行动的国内准备工作,向国际社会发出了确保德班平台谈判于2015年达成协议的积极信号。

需要指出的是,在全球气候变化挑战日趋严峻,应对气候变化要求日益紧迫的情况下,发达国家对于切实兑现减排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的承诺缺乏政治意愿。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提出的2020年前减排目标仍缺乏力度,个别发达国家甚至还在现有减排目标基础上严重倒退,这给华沙会议及今后的谈判带来了负面影响,广大发展中国家对此尤为关切。

明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将在秘鲁利马举行,各方将进一步讨论如何落实巴厘路线图成果和推进德班平台谈判。我们强烈呼吁发达国家切实承担起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进程中的领导力,进一步兑现承诺,采取行动,尤其要在明年提出更有力度的2020年前减排目标,拿出具体的资金承诺数额,以此维护各方互信,提振国际社会对联合国气候变化多边进程的信心。公约是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政治、法律和道义基础,我们希望明年各方继续遵循公约确立的公平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抓紧围绕减缓、适应、资金、技术等公约支柱要素,推动德班平台谈判展开正式、平衡、务实的谈判,不断扩大共识,缩小分歧,确保谈判于2015年取得成功,以不断加强公约在2020年后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我们期待并欢迎各国领导人在明年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为此提供政治推动力。

中国代表团带着最大的诚意参加华沙会议,全面、广泛、深入地参加了各个议题的磋商,以务实、开放、建设性的姿态与发展中国家进行沟通协调,与发达国家开展对话磋商,广做各方工作,全力支持东道国波兰的工作,为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作出了最大努力。

在华沙会议上,中外媒体及非政府组织积极关注并及时报道会议情况和中国代表团相关工作,帮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的国情、政策、行动和立场。中国代表团对多哈会议期间各国媒体和非政府组织的支持表示感谢,今后将与各国媒体和非政府组织继续保持良好的对话、沟通与合作。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关系到全世界的永续发展和子孙后代的福祉。中方将继续本着对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建设美丽中国和为全球生态安全做贡献的要求,继续在国内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进一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内政策和行动,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继续推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不断取得进展,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