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发达国家不提高减排力度 谈判将失去基础

2013年11月23日11: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减排 解振华 发达国家 发展中国家 概念

中新社华沙11月21日电 (记者 周锐 俞岚)华沙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21日在“德班平台”高级别对话上强调,如果发达国家无法在华沙兑现已有承诺,提高2020年前减排力度,讨论2020年后的新协议也就失去了互信基础。

“德班平台”是本次华沙气候大会最受关注的工作平台,其任务是推动各国在2015年达成一个新的协议,对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安排。

发达国家希望在新协议颠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一既有原则,让发展中国家承担更多义务;发展中国家则希望新协议能够促使发达国家增强行动,增强原有协议效果。

解振华21日在发言时强调,虽然发展中国家排放近年来增加,但发达国家造成气候变化的历史责任不容否认,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的优先需要不容忽视。因此,2015年达成的新协议一定要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而不是要改写公约、削弱公约或架空公约。

除了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做出区分的整体构架,解振华还呼吁新的协议不能只是一个强化减排的协议,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等现有协议中的要求,也必须同时得到强化。他指出,没有发达国家额外、充足、持续、可预见的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发展中国家2020年前国内减缓和适应行动目标都难以落实。

不过,本次大会以来,从日本排放目标不降反升,到绿色气候基金继续“空壳”,发达国家一边背弃现有承诺,一边大谈未来雄心的举动被认为极大的动摇了2015年新协议的谈判基石。人们质疑,既然现有协议可以被公然抛弃,那么新的协议又能带来多大不同。

解振华21日也重点强调了“有效性”。他表示,新协议的谈判要抓紧研究各国2020年后都能采取哪些看得见、摸得着、符合实际、注重实效的强化行动,决不能空谈那些偏离公约的未来协议“模式”、“设计”和“概念”。

他指出,能否在2020年前有效落实已经达成的巴厘路线图成果,尤其是发达国家提高2020年前减排力度并兑现资金支持,关乎各方互信,关乎德班平台谈判能否取得成功,“如果发达国家无法在华沙提高2020年前减排力度,甚至降低减排力度,或把减排的目标变成增排目标,讨论2020年后的减排模式、如何实现2度目标、如何提高行动力度,也就失去了起点,失去了参照系,失去了互信基础”。(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