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中国2020年前的减排目标不会改变

2013年11月19日09: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减排 1990年 2005年 中国 调整经济结构 二氧化碳排放 2009年 国内生产总值 核事故 消除贫困

中新网华沙11月18日电 (记者 俞岚 周锐)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18日在波兰华沙表示,中国2020年前的减排目标不会改变。

2009年,中国政府宣布,到2020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

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二氧化碳排放国,国际上对中国减排目标的关注度日益提升。

在华沙气候大会期间回答记者“中国是否会修改减排目标”的提问时,解振华表示,中国要实现40%—45%的减排目标困难已经很大。过去八年,经过巨大的努力、投入巨额资金,中国的碳强度才下降了28%,距离既定目标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越往后,减排基数越大,“好解决的问题都解决了”,减排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

他指出,中国不会修改2020年前的减排目标,但会争取“更好的结果”。中国将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方面下更大力气,确保既发展经济,又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

他透露,目前官方正在研究2030年前的减排目标以及需要采取的政策措施。

几天前,在此间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日本政府宣布,2020将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3.8%。调整后的目标,相当于在1990年基础上增加3.1%的排放。这与此前“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25%”的承诺相去甚远。对于这一大幅倒退的目标,日本官方给出的理由是:福岛核事故导致该国核能丧失。(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