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水期提前来临 长江过往船舶请谨慎航行

2013年11月12日14: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枯水期 船舶搁浅 长江中下游 长江航道 长江干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10月中旬以来,受长江流域普遍干旱的影响,上游来水较少,三峡水利枢纽蓄水下泄流量大幅减小,长江干线各港埠水位普遍低于往年。特别是长江下游芜湖水位已跌至1.58米(航基面),创30年来同期最低值,比正常年份提前20多天进入枯水期。在这段时间里,部分航行船舶或因“超吃水”行驶,或因不按规定航线行驶而导致的搁浅事故屡屡发生。因此,长江航道局呼吁过往船舶,一定要严格按照航道部门公布的航道维护水深合理进行配载,谨慎驾驶。

笔者从长江航道局获悉,10月25日6时30分,“润航896”轮、“华泰8578”轮,两艘装载石子和黄沙的货船因“超吃水”行驶,在东流水道下游里程689.5千米处搁浅。10月28日,一艘装载煤炭的“浩海6号”轮因走错航线,于下游白茆水道460千米处搁浅,后经航道、海事部门的救援和帮助才得以成功脱险。据了解,东流水道、白茆水道当日维护水深分别为5.0米和7.4米,而三艘船舶分别为“超吃水”和走错航路,从而导致事故的发生。

为什么10月中旬以来,频频发生船舶搁浅的事故?航道部门负责人详细分析了其中的原因。其一,目前正值长江中洪水期到枯水期的过渡阶段,受长江流域降雨量偏少和上游来水量锐减的影响,河床得不到有效冲刷,长江水位下降较快,航道变浅变窄,对船舶航行安全带来了一定影响。其二,近两年来,为满足船舶用户和港航企业的需求,长江航道局大幅提高了长江中下游的航道维护水深,获得了社会的一致肯定和赞扬。但在保证维护水深的同时,长江航道局也面临着航道维护量大、部分航道维护困难等诸多挑战。就拿今年10月份来说,截至10月25日,长江全线航标维护工作量为195666座/天,航道巡查3696次,航道探测1740次,航标调整1782座次,恢复失常航标365座/次,航道测量3610换算平方公里,航道维护疏浚285万方,任务十分艰巨。其三,少数船舶受利益驱使,抱存着侥幸心理,超载“超吃水”航行,从而导致船舶搁浅。

据航道部门介绍,船舶在航道上搁浅的危害性是严重的。一方面会造成和高速公路发生堵车的情况一样,造成碍航的局面;另一方面,搁浅的船舶会对航道整治物带来损害,破坏了航道;最重要的一方面是,船舶搁浅有可能导致船体划伤、破损进水而翻沉,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等严重的后果。因此,长江航道局提醒过往船舶驾驶人员,虽然近两年长江航道的维护水深大大提升,但在江进入枯水期的时间里,千万不可抱存侥幸心理,追求营运效益,超载“超吃水”,冒险航行。一定要严格按照航道部门公布的航道维护水深,合理进行配载,留足富余水深,谨慎驾驶,小心驶得万年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