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海洋公益性科研项目通过验收

2013年11月05日14: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海洋牧场 验收 鱼类行为 海洋生态环境 海洋综合管理

  中国海洋报讯(记者 康明乐)11月1日,由国家海洋局海洋科学技术司、财务司联合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和相关专家组成的检查和验收组,在大连分别对2008年和2009年海洋公益性科研专项3个项目进行验收,并对2010年和2011年海洋公益性科研专项5个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

  参加验收的项目为由大连海洋大学承担的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牧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由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承担的海岸带主体功能区的划分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和海洋特别保护区利用调控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验收组分别就业务、财务、组织管理等方面形成建议,一致同意这3个项目通过验收。

  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牧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从关键技术创新及其集成入手,通过人工鱼礁生境优化、水产生物苗种增殖放流、鱼类行为驯化与控制等,建立了生态海洋牧场渔业生产模式,为海珍品的持续健康生产提供了生态环境与资源保障。海岸带主体功能区的划分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重点解决了基于生态系统的海岸带承载力及发展潜力的主体功能区划的关键技术,构建海岸带主体功能区划分的指标体系,制定划分了标准并开展应用示范,为全面开展海岸带主体功能区规划提供了技术支持。海洋特别保护区利用调控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提出了海洋特别保护区功能区综合评价等技术指标和体系,为其他海洋特别保护区建设管理提供了参考。

  从2007年开始,海洋公益性科研专项数量、规模不断增长,已经立项244项,总经费达到26亿多元,有效地支持了海洋产业的转型升级,为海洋综合管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科技支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海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