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中国大气污染较严重 雾霾天气几乎常态化

2013年11月05日13: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解振华 雾霾 常态化 大气10条 化石能源 降尘 空气质量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排放 国家发展改革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答记者问。中国网 董宁摄

中国网11月5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3年度报告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发布会上,解振华表示,现在中国大气污染还是比较严重,特别是雾霾的天气几乎是常态化了,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国内外都很关注。雾霾的天气主要是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不尽合理造成的,其实它的根源还在化石能源,一个是烧煤,一个是燃油,另外发展方式比较粗放,排放了大量的污染物造成的。

2013年9月10日国务院已经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就是社会上讲的“大气10条”,已经开始采取严厉的措施治理大气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也确定了奋斗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我们采取35项措施,把任务分解到重点地区、重点单位。我相信,随着“大气10条”的进一步贯彻落实,通过5-10年的时间,按照“大气10条”的要求,大气污染的状况会得到改善。

实际上采取这么多措施的最终目的,是解决空气质量改善的问题,第一是减煤,第二是控车,控车实际上是减少石油的消耗,第三是降尘,如果把这几个措施实施到位,空气质量会得到改善。

我们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措施,一是节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主要是减少化石燃料的燃烧。二是发展可再生能源,它是零碳的能源,是清洁能源。既要发展经济,还要减少污染的排放。三是增加森林碳汇,植树造林,这也有助于降尘。应该说解决空气污染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在很多政策措施上都是比较一致的,而且解决的问题大体上是同根同源。所以我们在“大气10条”、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确定的政策措施和采取的行动,基本是一致的。只要能够真正落实,我相信大气的质量能够提高,能够完成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其实关键的问题还是要转变发展方式、转变消费方式,提高公众和全社会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大家都有责任来采取行动。

实际上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刚刚超过6000美金,还有9000多万人处在贫困线以下,现在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的过程中,正是爬坡阶段,我们面临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多种挑战,困难还是比较大的。但是我们现在还是有信心来解决问题。解决困难主要是依法管理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现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还是比较严重,今后要严格的执法。第二要靠技术创新,所以要发展经济,还要保护环境,除了执法之外还有很重要的是技术创新,只有通过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技术,才能真正解决我们面临的挑战。

总之一句话,我们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来面对多重挑战,既要依法管理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又要积极技术创新,加强国际合作,无论是区域合作,还是全球气候变化的合作,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