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严查环保部“黑名单”11家企业被责令整改

2013年09月09日15: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黑名单 环保部 环境违法 市环保局 整改 无组织排放 卸料 监察总队 废水排放 清洁能源

今年7月,环保部华北督察中心在北京暗查29家企业,发现22家企业存在问题。市环保局在9月6日拿到这份“黑名单”后,当天派出8个检查小组,全面检查存在问题的企业和道路。昨天,市环保局发布了检查结果,11家企业存在的问题和环保部检查结果一致,被现场责令整改。

记者了解到,环保部华北督察中心暗查的29家企业包括27家企业和两条道路,暗查中认定存在环境问题的包括20家企业、1处路边焚烧、1处道路扬尘污染。其中,20家企业中涉及废气排放的有18家,涉及废水排放的有两家。

在市环保局分组检查行动开始前的布置大会上,市环保监察总队总队长仲崇磊表示要进行综合检查,包括环评检查,减排设备的运行情况和污染物的排放情况的检查等,“查细一点,不能满足于发现督察中心发现的那些问题,要坚决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

市环保监察总队副队长李健绯在检查结束后告诉记者,他跟随检查组赴顺义区检查了“黑名单”中的3家企业,包括1家水泥厂、1家石灰石采矿厂和1家小型洗浴会所。“这3家单位都存在问题,违反了环保规定,比如水泥厂和采矿厂有扬尘问题;洗浴会所的锅炉烧柴火,没有使用清洁能源。”李健绯表示,存在扬尘问题的两个厂需要进一步做好扬尘管理措施;洗浴会所已经被叫停,等待接受进一步调查。

市环保局昨晚发布了检查结果,在此次检查中,有11家企业问题属实被现场责令整改;有5家企业的问题在本市此前执法检查中已发现并正在整改过程中;还有3家问题不属实和1家暗查记录有误。

记者了解到,被现场要求整改的11家企业情况大致如下:用木材作为燃料无组织排放的企业,已经立案查处并限期拆除污染设施;存在扬尘问题的企业已被现场责令整改,并要求相关区县环保局加强跟踪检查;对无证经营的企业被要求当场停止生产,并已联系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对自动监控数据超标、氧气探头老化的企业,已经立案查处;废水直排问题的企业,已经完成取样和初步取证工作,对存在的违法行为也已经立案查处。

针对5家在之前检查就发现问题的企业,其中3家水泥厂因存在进料、卸料等环节密闭不严、无组织排放或自动监控设施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的,市环保局已经约谈了企业负责人,并责令其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脱硝设施建设、封闭进卸料管道和料库等扬尘治理工作;还有两家小型铸造企业因存在无任何治理设施、无组织排放、存在异味问题的,市环保局也已经立案并处罚,也责令其安装治理设施,并提请区政府取缔企业目前使用的煤气发生炉。

市环保局在检查中发现“黑名单”上有3家企业问题不属实,包括1家水泥厂自动监控数据检查未发现问题,1家印刷厂未发现冒黑烟现象,还有1家小作坊废水直排不属实。此外,针对1处焚烧秸秆和1处道路扬尘问题,该区区政府已经召开大气污染专项整治会议,相关部门成立了联合执法小组,将加强巡查和管控,发现问题依法处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