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农村环保投入补齐农村“环保短板”

2013年07月18日16: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村 环保 环境 绿色 排污 垃圾 污水 处理

7月9日,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围绕环境保护有关问题在人民大会堂作报告。他说,农村环境保护直接关系到城乡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全国4万个乡镇、近60万个行政村大部分没有环保基础设施,每年产生生活污水90多亿吨,生活垃圾2.8亿吨,不少地方还处于“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状态。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环保部长周生贤对不少农村环境保护现状的描述叫人心情沉重。建设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农村是不可缺失的重要阵地,农村环保问题已经忽视太久,这块“环保短板”应该补齐了。

农村是城市的后花园,“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将使美丽乡村这块“后花园”黯然失色。假如这种现状长期得不到治理扭转,农村生态环境必然遭受破坏,也必然给农村人口带来显性或隐性的健康威胁。现在,每到双休日、节假日,许多城里人都喜欢往乡下跑,呼吸新鲜干净空气,品尝无污染口感好的农家菜。假若农村环保短板不能及时补上,乡村环境持续恶化,那时大家到哪里去寻找“世外桃源”?

所幸,环保部已在着手制定《农村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它理应为改善农村环保落后现状发挥政策导向作用。补齐农村环保短板需要对症下药。首先,要从政府层面重视农村环保投入。设立环保专项资金,分期限分批次投向农村,逐步建立完善农村垃圾与污水处理基础设施,解决乡村垃圾集中转运和处理所需费用。其次,全面开展环保宣传教育,增强农民环保意识。引导农民懂得环境与健康紧密关系,促使其自觉改变生活陋习。第三,仍要从农业反哺、扩大就业、技能培训、提高收入诸方面多管齐下,持续提高农民收入,以“仓禀实”促“知礼节”。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