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之问:我们的空气怎么了?

2013年06月19日19: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污染因子 严重污染 雾霾 污染排放 城市空气 污染物质 污染治理 城市空气质量 可吸入颗粒物浓度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雾霾之问:27环保重点城市严重污染 我们的空气怎么了?

1月12日中午12点左右,北京东三环CBD周边的建筑笼罩在浓雾中。从1月10日晚间开始,笼罩京城的雾霾还在继续。12日北京PM2.5指数濒临“爆表”,空气质量持续六级严重污染。北京环境监测中心专家表示,从污染形势预报的分析结果看,此次影响北京市的重污染过程在下周一之前不会发生明显改善。12日上午9时的北京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几乎所有区域仍被“深褐色”覆盖,pm2.5指数最高站点为456。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在大雾天气,雾滴一般悬浮于低空近地层,凝聚大气环境中各种污染物质,不仅影响交通安全,对人体也有极大危害,易发咽喉炎、气管炎、结膜炎等炎症,甚至会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  

雾天出行小贴士

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及时根据天气情况调整出行计划。

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要戴口罩。

年老体弱者,心血管及呼吸道疾病患者以及幼儿应减少外出,避免发生意外或病情加重

雾天能见度低,有时路面湿滑,应注意行路安全

骑自行车要减速慢行,听从交警指挥。

司机小心驾驶,须打开防雾灯,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制动距离,并减速慢行;需停车时要注意先驶到外道再停车

乘车要保持秩序,不要拥挤或滞留在交通密集处。

不要在雾中进行体育锻炼,如跑步等,更不要在雾中作剧烈运动

大雾天行车的注意事项

出门前,应当将挡风玻璃、车头灯和尾灯擦拭干净,检查车辆灯光、制动等安全设施是否齐全有效。另外,在车内一定要携带三角警示牌或其它警示标志,遇到突发故障停车检修时,要在车前后50米处摆放警示牌,提醒其他车辆注意。

雾中行车时,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限速行驶,千万不可开快车。雾越大,可视距离越短,车速就必须越低。专家建议当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能见度在30米以内时,时速应控制在20公里以下。

不要用远光灯。雾天行驶,一定要使用防雾灯,要遵守灯光使用规定:打开前后防雾灯、尾灯、示宽灯和近光灯,利用灯光来提高能见度,看清前方车辆及行人与路况,也让别人容易看到自己。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雾天行车不要使用远光灯,这是由于远光光轴偏上,射出的光线会被雾气反射,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开车的人反而什么都看不见了。

适时靠边停车。如果雾太大,可以将车靠边停放,同时打开近光灯和应急灯。停车后,从右侧下车,离公路尽量远一些,千万不要坐在车里,以免被过路车撞到。等雾散去或者视线稍好再上路。

勤用喇叭。在雾天视线不好的情况下,勤按喇叭可以起到警告行人和其它车辆的作用,当听到其它车的喇叭声时,应当立刻鸣笛回应,提示自己的行车位置。两车交会时应按喇叭提醒对面车辆注意,同时关闭防雾灯,以免给对方造成眩目感。如果对方车速较快,应主动减速让行。

保持车距。在雾中行车应该尽量低速行驶,尤其是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不要跟得太紧。要尽量靠路中间行驶,不要沿着路边行驶,以防与路边临时停车等待雾散的人相撞。

切忌盲目超车。如果发现前方车辆停靠在右边,不可盲目绕行,要考虑到此车是否在等让对面来车。超越路边停放的车辆时,要在确认其没有起步的意图而对面又无来车后,适时鸣喇叭,从左侧低速绕过。另外,也请注意小心盯住路中的分道线,不能轧线行驶,否则会有与对向的车相撞的危险。在弯道和坡路行驶时,应提前减速,要避免中途变速、停车或熄火。

不要急刹车。在雾中行车时,一般不要猛踩或者快松油门,更不能紧急制动和急打方向盘。如果认为确需降低车速时,先缓缓放松油门,然后连续几次轻踩刹车,达到控制车速的目的,防止追尾事故的发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