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等PM2.5污染经济损失68亿

2013年06月19日10: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PM2.5 经济损失 空气污染 大气治理

(图片来源:绿色和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3年4月24日电  (记者焦梦)NGO组织绿色和平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昨天共同发布了《北京PM2.5中重金属浓度检测研究》报告。而在此之前,他们发布的《PM2.5的健康危害和经济损失评估研究》指出:PM2.5污染对公众健康有致命危害。在现有的空气质量下,2012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四城市因PM2.5污染造成的超额死亡(早死)人数将高达8572人,因超额死亡而导致的经济损失达68亿人民币。

 2012年污染浓度不变条件下四城市PM2.5 致死人数以及健康损失

研究表明,PM2.5容易吸附有害物质,这是它威胁中国公众健康的主要原因之一。毒理学实验已经表明金属元素是大气颗粒物中造成健康危害的可能性组分。 由于PM2.5对重金属的携带能力较PM10更强,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更大。

2012年12月3日至2013年1月18日,北京经历了有PM2.5监测数据以来最为严重的空气污染。在此期间,NGO组织绿色和平采用PM2.5个体采样器分别对北京地区9位志愿者的个体PM2.5暴露水平进行监测(共22天,42份样品),并委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其6楼平台对同期(15天)大气中的PM2.5进行监测,并对大气及个体样品及其中金属含量进行检测和分析。

NGO组织绿色和平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昨天共同发布了《北京PM2.5中重金属浓度检测研究》报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潘小川教授介绍《北京PM2.5中重金属浓度检测研究》的研究结果。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潘小川教授介绍《北京PM2.5中重金属浓度检测研究》的研究结果。(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 摄)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潘小川教授认为,以前做PM2.5的健康研究,大部分报告都是室外检测的浓度、室外检测点。实际上,当代人主要在室内活动,最近的一些资料已经显示,其实20年前发达国家的生活基本都在室内,我们国家最近一些研究也显示,特别是城市人口大部分都生活在室内,室内、室外综合起来暴露的时间才是真实PM2.5暴露的水平。

NGO组织绿色和平希望社会各界在讨论PM2.5的治理时能更多地考虑如何减少PM2.5中有害物质的成分,从而更高效地提升治理污染带来的公众健康效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