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多城市空气污染严重 京津冀拟启动联防联控

2013年06月12日16: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联控 城市空气质量 空气污染 京津冀地区 大气污染 联合防治 环境监测 综合指数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环保部发布的第一季度全国74城市空气质量报告中,污染较重的前10个城市有5个位于河北,天津和北京也不乐观,分列16和17位。大气污染防治,不可能独善其身。记者近日随同全国人大中华环保世纪行前往北京、河北等地采访,各地都深切地感受到,大气污染防治,必须协同作战,联防联控。

北京奥运会前,为确保北京奥运会空气质量达标,经国务院批准,环境保护部与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6省(区、市)以及各协办城市建立了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监管,当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率为100%,而且其中12天达到一级标准,创造了近10年来北京市和华北地区空气质量最好水平,完全兑现了奥运会空气质量的承诺。这是我国最早实行的联防联控,也成为日后的一个典范。

此后,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也是沿用了这样的联防联控机制,上海市的做法是:启动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同时会同江苏、浙江两省环保部门,制定了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联合防治工作方案,确定了高架污染源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控制、空气质量联合监测、世博期间应急保障等联合防治措施,发挥区域联动效应,共同提升区域环境空气质量。 这些联防联控的方案和举措都非常有效,但是当时的很多做法都是短期的行政命令,并不能够成为长久的发展之道。

空气污染没有边界,但行政区划有边界,联防联控如何突破行政壁垒呢?100多公里的距离,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随同全国人大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从北京来到河北保定,迎接记者的是炙热的阳光和湛蓝的天空。这样的好天气,在保定实在少见。

保定市市长马誉峰:实际上保定天这么好的时候不多,今天环保行来,天也挺给我们争气。

保定市市长马誉峰的话是玩笑,也是事实。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公布的4月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中,保定在较差的十个城市中榜上有名,而保定,在地理上被称为"北京的南大门"。

马誉峰:保定和北京接壤182公里,保定的环境问题关系到首都环境质量的问题。

除了保定,河北省还有4个城市也位列十个空气较差城市之列。周边的空气污染对北京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周边对北京的传输在一年里面平均25%左右,如果在重污染天气情况下,可能会更高。

当然,北京的空气污染也会影响到周边城市。另外,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公布的4月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报告还新增设了区域空气质量状况报告,结果显示,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平均达标比例为50.6%,低于全国平均12.9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对于京津冀来说,如何下好联防联控这盘棋尤为紧迫和重要。目前,北京、天津、河北都在致力于联防联控的推进。而各方人士对于如何打破行政壁垒达成高度共识,就是必须有高于三地的国务院部门统一协调,才能将联防联控落到实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