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名词】大气污染指标:二氧化硫

2013年06月11日18: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二氧化硫 大气污染 三氧化硫 冶炼 慢性中毒

二氧化硫(SO2)是无色有刺激性嗅觉的气体,易溶于水。在催化剂作用下,易被氧化为三氧化硫,遇水即可变成硫酸。大气中二氧化硫主要来源于含硫金属矿的冶炼、含硫煤和石油的燃烧所排放的废气。

  二氧化硫是大气中最常见的污染物之一。二氧化硫对人的呼吸器官和眼膜具有刺激作用,吸入高浓度二氧化硫可发生喉头水肿和支气管炎。长期吸入二氧化硫会发生慢性中毒,不仅使呼吸道疾病加重,而且对肝、肾、心脏都有危害。另外,大气中二氧化硫对植物、动物和建筑物都有危害,特别是二氧化硫在大气中经阳光照射以及某些金属粉尘(如工业烟尘中氧化铁)的催化作用,很容易氧化成三氧化硫,与空气中水蒸气结合即成硫酸雾,严重腐蚀金属制品及建筑物,并使土壤和江河湖泊日趋酸化。

国家环境质量标准规定,居住区二氧化硫日平均浓度低于0.15毫克/立方米,年平均浓度低于0.06毫克/立方米。(环保部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