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伦敦大雾 地铁乘客需要盲人护送回家

2013年06月11日20: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伦敦烟雾事件 大雾天气 多诺拉 雾都 地铁乘客 清洁空气法案

1952年英国伦敦烟雾事件

  1952年英国伦敦烟雾事件

《泰晤士报》1952年12月6日对大雾天气的报道

人民网伦敦2月25日电 (记者白天行)近期中国多个地区发生的严重雾霾天气,勾起了世界各地人们对历史上类似环境污染事件的惨痛回忆——美国1948年多诺拉烟雾事件、比利时1930年马斯河谷烟雾事件、墨西哥1959年波萨里卡事件……这其中,最常被人谈及的就是“1952年伦敦烟雾事件”。

英国伦敦曾以“雾都”著名,18世纪末的工业革命更使得大雾天气日益严重。采煤业和制造业的发展造成了伦敦上空如日全食一般的黑暗。有报告显示,1813年12月底曾有大雾天气持续多天,人们站在街道的一边都无法看到另一边。1873年12月伦敦的死亡率比正常高出40%,之后在1880年,1891年,1892年和1948年的伦敦,死亡率均有显著提高,但这一切尚未引起人们警觉。

到“1952年伦敦大雾事件”开始时,人们对这样的大雾天已经“习以为常”。尽管当时的大雾已经十分浓重,有文章记载,曾有人看见一队人由盲人带领走出地铁,护送回家。当年12月6日的《泰晤士报》以小篇幅文章和两张图片描述了铁路交通因大雾天气受到的影响,此时的人们,并没有意识到灾难即将来临。

当时伦敦冬季多使用燃煤取暖,市区内的火力发电站导致空气中本就聚集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粉尘等污染物,再加上1952年12月4日的天气原因,导致空气不流动。就这样,浓雾悬浮在空中四天挥散不去。仅在12月4日至9日的几天内,因大雾死亡人数竟然达到4703人,患上呼吸疾病的人数则更多。近一个月后,1953年1月2日《泰晤士报》上才报道称相关部门开始对大雾天气与人们健康之间的联系进行调查。在之后的几个月里,陆续有8000多人死亡,总数达到一万两千人之多。

经过1952年的灾难,英国彻底醒悟,终于着手治理空气污染。1956年英国政府推出首部空气污染防治法案《清洁空气法案》(Clean Air Acts),以立法的形式控制工厂和家庭的废气排放。法案内容包括改造城市居民取暖方式,采取冬季集中供暖;发电厂和重工业搬离伦敦市中心;提高工业烟囱的高度等。

然而,空气污染的治理并非一蹴而就。大雾天气再次发生在1962年的伦敦,导致750人死亡。1968年和1974年英国又颁布新的控制环境污染法案。终于在1980年,伦敦迎来全年只有5天有雾的天气记录,至今,1952年的灾难也再没有发生过。

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互联网上出现了很多即时提供英国空气污染指数的网站,还有手机应用方便户外的人们查询。这些方式既能保护人们的健康,也可以增强人们保护环境的意识。

现如今,伦敦已经成功摘除“雾都”的称号。研究气候变化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约翰·西奥多·霍顿爵士(Sir John Theodore Houghton)在谈到中国环境污染问题时说,中国可能会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因为北京和其他空气污染地区处于内陆,中国又是发展中国家,一些企业不可能马上被关闭。整治环境污染需要长时间才能有效。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