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主要来源于燃料燃烧和机动车尾气

2013年06月11日19: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CO 空气污染 污染源

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1)生产性污染,这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包括:①燃料的燃烧,主要是煤和石油燃烧过程中排放的大量有害物质,如烧煤可排出烟尘和二氧化硫;烧石油可排出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等;②生产过程排出的烟尘和废气,以火力发电厂、钢铁厂、石油化工厂、水泥厂等对大气污染最为严重;③农业生产过程中喷洒农药而产生的粉尘和雾滴。

(2)由生活炉灶和采暖锅炉耗用煤炭产生的烟尘、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

(3)交通运输性污染,汽车、火车、轮船和飞机等排出的尾气,其中汽车排出有害尾气距呼吸带最近,而能被人直接吸入, 其污染物主要是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和铅尘等。

据了解,CO和CO2是大气中最常见的污染物之一,主要来自燃料燃烧和机动车排气。CO是一种窒息性气体,进入大气后,由于大气的扩算稀释作用和氧化作用,一般不会造成危害。但在城市冬季采暖季节或在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当气象条件不利于排气扩算稀释时,CO的浓度有可能达到危害人体健康的水平。CO主要来自于机动车尾气、炼钢、炼铁、焦炉、煤气发生站、采暖锅炉、民用炉灶、固体废弃物焚烧排出的废气。CO2是无毒气体,但当其在大气中的浓度过高是,使氧气含量相对减小,便会对人产生不良影响。地球上CO2浓度的增加,能产生“温室效应”,迫使各国政府开始实施控制。(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