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10、PM2.5主要来源于机动车排放

2013年06月11日18: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机动车排放 PM10 PM2.5

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1)生产性污染,这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包括:①燃料的燃烧,主要是煤和石油燃烧过程中排放的大量有害物质,如烧煤可排出烟尘和二氧化硫;烧石油可排出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等;②生产过程排出的烟尘和废气,以火力发电厂、钢铁厂、石油化工厂、水泥厂等对大气污染最为严重;③农业生产过程中喷洒农药而产生的粉尘和雾滴。

(2)由生活炉灶和采暖锅炉耗用煤炭产生的烟尘、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

(3)交通运输性污染,汽车、火车、轮船和飞机等排出的尾气,其中汽车排出有害尾气距呼吸带最近,而能被人直接吸入, 其污染物主要是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和铅尘等。

据了解,可吸入颗粒物(PM10、PM2.5)主要来源于机动车(船)排放、电厂锅炉、工业炉窑 和生产过程、道路与建筑扬尘、秸秆焚烧、民用分散燃烧等。而日常生活中无时不在的汽车尾气、吸烟、燃煤等因素都是造成PM2.5数值飙升的重要原因。而在机动车尾气污染中,黄标车的排污指数最高、危害最大,1辆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与大约20辆新出厂车辆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