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计划今年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将平均下降2%

2013年03月16日15: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主要污染物 北京城近郊区 高污染 煤改电 造林工程 燃煤机组 污染物排放标准

1月31日,光明桥,一男子骑车通过二环,当日京城雾霾持续。 记者 尹亚飞 摄

●今年北京将继续推动高污染企业淘汰退出,实现2012年到2013年底累计达到450家以上的目标,从根本上减少污染物排放。

●今年加大对机动车的整治力度,全面实施第五阶段轻型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力争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约18万辆。

今年,北京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将平均下降2%,为此,全市将从8个方面实施52项大气污染治理措施。昨日,北京市发布实施2013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根据《行动计划》,北京将掐断多个污染源头:不再新建、扩建使用煤、重油和渣油等高污染燃料的建设项目;全面实施第五阶段轻型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力争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约18万辆;继续推动高污染企业淘汰,实现2012年到2013年底累计达450家以上的目标。

为了落实措施,《2013年行动计划》中的各项任务已分解到各区县和相关委办局,既设定了总体目标,又明确了辖区任务指标,突出区县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排污单位环保主体责任。

在治理污染源的基础上北京还将通过绿化增加环境容量。今年将推动实施平原地区35万亩造林绿化,推进潮白河流域综合治理、新增水域面积100公顷。

焦点

1 PM2.5监测网络正式运行

将通过网络、手机等空气质量发布平台,实时更新数据

昨日,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北京加快完成了PM2.5监测网络建设,用不到一年时间建成了全市35个PM2.5监测站点,去年10月份35个站点全部安装完毕开始发布试运行数据。今年起,PM2.5监测网络全面正式运行,通过网络、手机等空气质量发布平台,实时更新数据,为公众提供服务。

《2013年行动计划》将针对PM2.5等污染物成因复杂、来源广泛的特点,在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污染防治等方面,实施多种污染物综合治理、协同减排。

按照“以新代老、总量减少”原则审批建设项目,不再新建、扩建使用煤、重油和渣油等高污染燃料的建设项目,制定发布更为严格的第二批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污染工业行业调整退出目录等。

北京市将继续推动高污染企业淘汰退出,实现2012年到2013年底累计达到450家以上的目标。

2 中心城区实现“无煤化”

核心区4.4万户平房今年完成“煤改电”改造

今年,北京将对核心区4.4万户平房进行“煤改电”改造,基本实现中心城区“无煤化”。其中东城、西城分别完成2.7万户和1.7万户。

电力部门介绍,目前“煤改电”本身没有技术难题,但是目前城区一些地区的变电站供电负荷较大,无法再带煤改电新产生的用户。而新建变电站则面临着无地建设的问题,如果拆迁则需要较高的拆迁费用。

除“煤改电”用户外,集中供热方面也将厉行环保,一批大型燃煤机组将停止运行。

今年北京将基本建成西北热电中心并投产运行,东北热电中心完成主体结构建设,在热源充足的情况下,将推进国华、高井、科利源等大型热电厂的替代工作,科利源热电厂燃煤机组7月1日前关停,高井热电厂关停2台燃煤机组;国华热电厂燃煤机组力争年底前停机备用。

3 制定出租车提前报废措施

建立电动车私人使用申请、购买、补贴等规范化流程

机动车尾气排放是污染物的重要来源。今年北京将加大对机动车的整治力度,全面实施第五阶段轻型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力争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约18万辆。其中朝阳淘汰任务量最高,为32800辆。

《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加强对机动车检测场检测过程的监督管理,确保其按要求开展。此外,北京还将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制定并实施《北京市私人购买纯电动小客车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建立电动车私人使用申请、购买、补贴等规范化流程,加快推进使用新能源车。完成公共领域新增2000辆电动车示范运营任务,并配套完成充电桩及快速充电站建设,推进公交车、环卫车使用液化天然气技术,新增清洁能源公交车1543辆,试用部分压缩天然气出租车。

此外,北京还将研究制定出租车提前报废的措施。此外还将定期对储油库和加油站的油品质量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油品质量达标。

4 35万亩平原造林工程已启动

今年完成计划后,百万亩平原造林总体计划将完成60%

今年北京计划实施35万亩平原地区造林工程,昨日该工程正式启动。

北京计划实施一百万亩平原地区造林工程,该工程有望较大程度提升北京城近郊区的绿化,增加环境容量,利用植物来吸收灰尘、废气。

在去年完成25万亩平原地区造林的基础上,今年将完成35万亩。今年平原地区造林完成计划后,百万亩平原造林的总体计划将完成60%,原计划5年完成的百万亩平原造林计划有望提前一年至2014年完成。

东郊森林公园是全市平原造林工程的重中之重,市绿化局相关负责人强调,要制定计划,倒排工期,保证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加大土地流转、拆迁腾退工作力度,做到“早腾退、早入场、早施工”;严格甄选施工队伍,选择有资质、综合实力强的施工队,严格按照设计施工,保证进度和质量。(记者饶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