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呼吁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

2013年03月13日16: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气污染防治法 政协委员

对于汽车,必须控制好车内空气质量和尾气排放。 ——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对于汽车,必须控制好车内空气质量和尾气排放。 ——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还应给每个省长、每个市长定一个基本任务,比如把每一年污染物排放降低10% ——“微博转帖PM2.5指数第一人”潘石屹

还应给每个省长、每个市长定一个基本任务,比如把每一年污染物排放降低10% ——“微博转帖PM2.5指数第一人”潘石屹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北京大学环境专家潘小川、“微博转帖PM2.5第一人”潘石屹这3位重量级人物,做客新浪网“空气与健康”名人访谈时共同呼吁尽快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控制降低污染物的各方责任,并为汽车车内空气质量和尾气排放制定更严厉的国家强制标准。

“雾霾”说法不太科学

对近期公众谈论较多的“雾霾”二字,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潘小川首先予以纠正指出“这个说法不太科学”,气象学上“雾是雾”、“霾是霾”,两者有截然区别。雾是一种正常的天气现象,水分凝结而成。霾则是人为活动、因空气污染形成的,里面有颗粒物,但又不全都是PM2.5,还会有其他污染物,包括一些硫酸盐、硝酸盐等。

潘小川同时表示,国外过去发生过“伦敦雾”和“洛杉矶光雾”事件,中国前段时间的雾霾与它们有何区别现在还很难说,“伦敦雾”主要是煤烟污染厉害,但北京汽车尾气或其他影响可能大一些,他也正在搜集资料做对比,结果可能一两个月后出来。

“空气污染、水资源污染、土壤污染,这‘三座大山’我每次两会上都要讲。”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和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昨日表示,这次两会他再次递交了呼吁大气污染防治立法的提案。

立法明确各方责任

“每个人既是PM2.5的受害者,又是PM2.5的制造者”,在法律层面上,李书福、潘石屹、潘小川3人明确呼吁,大气污染仅仅依赖几个城市和政府是难以根治的,当务之急是要在国家层面尽快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订,明确政府、企业、个人各方在大气治污中的责任,而且要具备可操作性。结合各地碳排放总量进行碳排放交易,提高大气不良地区的碳排放成本,提高所有以含碳化石燃料为能源的机器设备、设施的排放标准,降低PM2.5总量。

潘石屹甚至提议,“还应给每个省长、每个市长定一个基本任务,比如把每一年污染物排放降低10%”。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