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防护PM2.5科普宣传册

2013年03月12日14: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空气质量指数 雾霾
第三部分 PM2.5,走你!
21   绿色出行,减排PM2.5
绿色出行如减少开车,搭乘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者步行,提前淘汰老旧机动车,选购清洁燃料或小排量环保汽车,均可为降低PM2.5浓度出一份力。

 
22  鞭炮少一点,天空蓝一点
在2012年除夕夜,由于燃放烟花,北京部分地区PM2.5浓度急剧上升,一度达到惊人的1500微克/立方米以上,造成局部重度污染。若出现雾霾与春节叠加,市民仍继续燃放烟花爆竹,肯定会加重对空气的污染,对人体呼吸系统造成的影响也就更明显,会引起喉部不适,引发鼻炎、咳嗽加剧等症状。因此,市民应该少放甚至不放烟花爆竹。鞭炮少一点,欢乐多一点;污染少一点,天空蓝一点。
 
23   理性消费,节能减排
对于每一个人来讲,治理空气中的PM2.5污染和倡导的低碳生活方式是一致的,最重要的是减少污染物排放。每个人都应当从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做起,倡导节能环保的生活和消费模式,自觉抵制过度消费,都可为减轻空气污染和降低空气中的PM2.5浓度尽一份力。
 
24  节约一度电,减排作贡献
目前,我国约73%的发电量还是依靠燃煤电厂,因此,日常生活中尽量节约能源,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对空气的污染,减少PM2.5的排放。比如空调冬季设置20℃、夏季26℃;购买节能冰箱等高效低能耗电器;使用节能灯,做到人走灯灭;电器不要待机,随时关紧电冰箱的门等。
 
25  植树种草,有助降低PM2.5
种树有助于降低PM2.5,因为树是有吸尘作用的;负氧离子具备主动出击捕捉PM2.5的能力,而森林就是负氧离子的制造者。让我们都加入绿化城市、绿化家园的队伍,从植树种草做起,让“城中的森林”越来越大,让“森林中的城市”的市民越来越健康,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让我们城市的空气更清新。
 
26  杜绝露天焚烧
露天焚烧秸秆、垃圾、落叶等,会产生大量的烟雾,直接影响大气能见度,对交通和飞机起降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会导致空气中PM10、PM2.5浓度显著增加。因此,应杜绝露天焚烧。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