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PM10?

2013年03月12日20: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PM10 可吸入颗粒物

PM10(particulate matter )有些颗粒物因粒径大或颜色黑可以为肉眼所见,比如烟尘。有些则小到使用电子显微镜才可观察到。通常把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在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称为PM10,又称为可吸入颗粒物或飘尘。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以每立方米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的毫克数表示。2012年1月10日北京出现大雾天,官方首次公布PM10最高浓度。

飘尘:能在大气中长期漂浮的悬浮物质称为飘尘。其粒径主要是小于10微米的微粒。由于飘尘粒径小,能被人直接吸入呼吸道造成危害;又由于它能在大气中长期漂浮,易将污染物带到很远的地方,导致污染范围扩大,同时在大气中还可为化学反应提供反应床。因此,飘尘是从事环境科学工作者所注目的研究对象之一。国家环保总局1996年颁布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中将飘尘改称为可吸入颗粒物,作为正式大气环境质量标准。

PM10和PM2.5危害有什么不同

PM2.5主要来源于机动车尾气、锅炉燃煤和扬尘,而PM10主要来源于道路扬尘。PM2.5由于粒径更小,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此,气象专家和医学专家认为,由PM2.5造成的灰霾天气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甚至要比沙尘暴更大。

PM10是粒径在2.5微米至10微米之间的可吸入颗粒物,能够进入上呼吸道,但部分可通过痰液等排出体外,另外也会被鼻腔内部的绒毛阻挡,对人体健康危害相对较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