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治理刻不容缓 “美丽中国”任重道远

2013年03月12日20: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气污染治理 美丽中国 雾霾 沙尘

3月9日中午,北京遭遇大风扬沙天气,阵风最大达8级。图为风沙中的天安门广场。中新社发 刘震 摄

3月9日,陕西遭遇大范围沙尘天气。10时30分,陕西省气象台发布沙尘黄色预警信号,街头路人寥寥,漫天昏黄,黯淡无光。图为西安交警戴上了口罩。张远摄

中新网3月10日电自今年2月24日至今,半月时间里,中国已遭遇四次沙尘天气。相比前三次,第四次沙尘天气范围更广、强度更强。正在召开全国两会的北京,雾霾未散又遭沙尘袭击,环保话题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大风沙尘来袭北方多地受影响

9日白天,中国北方多地遇大风降温,西北地区大部、华北等地有浮尘或扬沙天气,局地还有沙尘暴。中央气象台于9日10时同时发布蓝色寒潮预警、沙尘暴蓝色预警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

除了沙尘肆虐,强冷空气还带来大风降温。中国大部地区8日气温还在飙升,部分地区气温超过30℃,恍如夏日。多个省会城市突破历年3月上旬的气温极值,其中,西安、石家庄、郑州、长沙等地气温超过30℃,郑州达到32.8℃。

相比降温产生的影响,大风带来的破坏威力更大。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首都机场)地区风速高达每秒30米,风力达11级以上;强旋风突袭致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国际区东北角屋顶局部被掀。首都机场方面称,由于北京9日除狂风天气外还有沙尘,造成部分航班不得不备降天津、沈阳、济南等机场。

9日下午1时许,位于天津蓟县盘山西侧的许家台镇东窝铺村山场发生一起山火,所幸火场周边村民已全部撤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9日19时许,山东泰山普照寺以西、天外村以东之间的一个大山坳发生山火,由于风力过大,火势迅速蔓延。经过几个小时的扑救,山火基本扑灭,参与扑火的人员证实,未见人员伤亡。

北京雾霾未去沙尘又起 代表委员热议环保

9日午饭后,略感疲劳的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董事长刘汉如本有意出门散步,但撩开窗帘,外面大风中橘黄色的沙尘和捂嘴奔跑的人令他打消念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指出,近期频发的雾霾沙尘天气,固然有大气环流稳定等老天不给力的“天灾”因素,但追根溯源,更多的原因还是“人祸”。

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也认为,“乱砍滥伐导致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大量工业排放、汽车井喷式增长,造成天文数字的氮氧化物排放,这些‘人祸’才是造成沙尘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呼吁,应切实改变“唯GDP论”,尽早将环保指标纳入城市和干部考核体系。“即便经济发展放慢一点,但环境改善了,老百姓还是会认为你是好领导。发展是硬道理,科学发展是更硬的道理。”

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坦陈,“确实感到压力非常大”,“形势非常复杂与严峻”。随后,李干杰详细介绍已着手研究的委员提案,其中有9份关于空气污染,7份关于农村环保。对于空气污染,李干杰透露十多项即将采取的措施,强调“对煤炭总量使用控制”与“机动车污染防治”。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9日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一直都特别关注和重视环境保护方面的立法,现在环保法正在修改的过程当中。

环境保护刻不容缓 “美丽中国”任重道远

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温家宝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及“让人民看到希望”,强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据记者近几日观察,事实上,各省市区的执政者们已意识到环境问题的严重性,并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应对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

“这已经不是一般的经济问题,处理不好,将来可以是政治问题。”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在陕西代表团小组会上的一番话,让会场鸦雀无声。

与陕西同处西北地区的宁夏,近年来也饱受空气污染困扰。9日,宁夏中北部部分地区的最小能见度仅为300米。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表示,宁夏生态环境非常脆弱,发展受资源环境制约的矛盾较为突出,“绝不能以牺牲环境、破坏生态为代价发展经济。”

安徽因黄山闻名海内外,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经济再发展,GDP、财政(收入)再高,黄山‘美丽中国’核心区域搞坏,我们就要贻害子孙!”

记者统计发现,5天来,包括贵州、云南、福建在内的地方官员公开强调“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而这两词,已成为今年两会最热词汇之一。

灰霾治理如今已经上升成为一场“生存保卫战”。“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我认为正当时,而且要从治霾这种最基本的地方开始。”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表示。

然而,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背景下,环境保护这场战役并不好打,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仍然任重而道远,重现碧水蓝天需要从政府到个人的共同努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