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PM2.5?

2013年03月11日20: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PM2.5 大气污染

百姓常有这样的感受:明明天空是灰蒙蒙的,但环保监测数据却显示空气质量优良。环保部有关专家认为,出现这样矛盾的情况,问题在于我国空气质量的评价标准不完整,缺乏对灰霾天气的评估。针对这一问题,环保部近日表示,将尽快修改完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具体到空气质量标准修订,环保部污染控制司认为,首先应该从造成灰霾天气的PM2.5入手。PM2.5也是形成灰霾天气的主因,而过去我国的空气环境质量标准中没有PM2.5。据介绍,将PM2.5列入空气质量指标进行监测,技术上不存在问题。

PM2.5又称气溶胶PM2.5,气溶胶指的是大气中超细的悬浮颗粒,PM2.5则是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是以往被忽视的致命“杀手”。

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特别是工业集中的华北地区,PM2.5占到了整个空气悬浮颗粒物重量的大半。最近,由加拿大科学家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卫星数据绘制而成的全球污染颗粒PM2.5浓度地图发布,中国华北、华东为世界污染浓度最深区域,这表明,中国的空气污染已经到了异常严重的程度。

PM2.5最主要的来源是人为产生的,煤炭、石油及其他矿物燃烧产生的工业废气,以及机动车产生的尾气排放,包括散播到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经过一系列光化学反应形成了二次污染物。

越小越致命

这些空气中的超细悬浮粒子(包括PM2.5),最直接的副作用,就是造成灰霾天气,浓度越高,则灰霾天气愈多。你如果经历过严重的灰霾天,走在街上,不久你就可以通过咳嗽、吐痰,将空气中一些“粗”灰尘颗粒吐出来(直径大于5微米的),但对局部粘膜产生刺激作用,可能引起慢性鼻炎、咽喉炎。然而,这种“粗”的颗粒并不是对人体危害最大的,粒径小于2.5微米(即PM2.5)的“可入肺颗粒”,才对人体有致命危害。

危害极大 极难防治

较小的PM2.5颗粒可以穿透人体呼吸道的防御毛发状结构,也就是鼻腔中的鼻纤毛,进入人体内部,引发人体整个范围的疾病。

心脏病、动脉硬化:PM2.5颗粒极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PM2.5浓度越高,灰霾天气越多,发病率就越高,抵抗力下降。据美国心脏协会估计,仅在美国,被PM2.5颗粒污染的空气就导致每年约60,000人死亡。

肺部硬化、肺癌杀手:它们中有50%会沉积在肺中造成肺部硬化,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的威胁。这些可入肺的粒子中,有害物质多环芳烃等化合物,就是一种致癌物质,是造就肺癌的头号杀手。

哮喘和慢性支气管炎:粒径小于0.1微米的颗粒,称为“超细微粒”或“纳米颗粒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专家们经研究发现,在南京,直径在0.01到0.1微米的超细微粒的浓度显著增加。空气中飘浮的大部分颗粒可留在肺部进入血液,这也是折磨哮喘和老慢支反复发作的重要原因。

越来越肆虐

尽管没有关于PM2.5的具体统计数据,但各种信息却充分表明,大陆地区无论东西南北,此杀手已经日益肆虐:超细颗粒,南京十年里增加了五倍;长三角地区大气气溶胶浓度逐年增加;广州灰霾天气日益增多,已经极度不适合人类居住;东南沿海的福建、浙江、江苏、汕尾、深圳、香港不能幸免,中西部地区的内陆城市如兰州、西安和其他一些大城市,受空气中超细污染颗粒困扰,灰霾天气逐年增多。

监测一片空白

目前在美国等地,已经建立起了关于细颗粒物的日常监测和公众通报制度。但在国内,对它的监测基本还是一片空白,其主要原因是我国至今仍未有法规要求相关部门必须公布相关监测数据。除了缺乏政府引导和扶持,相对复杂的监测要求,也让许多地区裹足不前。

破坏型增长

目前,中国经济“繁荣”其实属于以生态环境恶化为代价的破坏型增长。经过近几十年的掠夺式“发展”之后,中国的生态系统已经相当脆弱。然而,在当前县际竞争的经济格局下,这种地方政府以政绩为主要推动力的发展模式,却很难得到根本遏制,环境治理举步维艰,生态破坏依然持续,空气污染日益累积。

真正悲剧是无视“杀手”

有网友戏谑,如果你位于PM2.5浓度红色区域的正中心,想要呼吸到新鲜空气就得背井离乡,穿越千山万水了。这个中心正是北京,而且PM2.5浓度越是严重的地区,就是经济越发达地区,北上广深之类,可现实是,大家都在千辛万苦,赶着去那里吸一口PM2.5。(苄基)

提醒

应对污染 选对口罩

2003年非典时期,一种形似防毒面具的N95医用防护口罩成为市场上的宠儿。与前两种口罩相比,这种防护口罩在防尘方面就专业得多了。口罩型号所称的N95是基于美国标准,该标准将医用防护口罩分为三大类九种型号。N代表非油性颗粒,另有R、P型代表油性颗粒。非油性颗粒物包括煤尘、水泥尘、酸雾、焊接烟、微生物等;油性颗粒物则包括油雾、油烟、焦炉烟等。每一型号又分为三种过滤效能级别,分别为95%,99%和100%。N95的意思即为“过滤非油性颗粒效率为95%的防尘口罩”。我国的防尘口罩标准没有划分得这么细,但N95仍然是此类防尘口罩的最低标准。

目前认为,大气中对人体健康威胁最大的颗粒物是直径为10微米以下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尤其是直径为2.5微米以下的可入肺颗粒物(PM2.5)。针对这些身型微小的颗粒,N95的过滤效果是值得肯定的。在N95的生产标准中,作为颗粒物的检测样本是直径为0.1-0.5微米的氯化钠气溶胶,合格的N95口罩对于这种气溶胶的过滤率应在95%以上。所以,如果正确佩戴N95或级别更高的防尘口罩,即便空气质量指数(AQI)报告重度污染,外出的我们也能稍稍安心些。

此外,卡通口罩虽然可爱,但防护功能并不强。 (果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