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大治理大气污染 将出台电动车推广政策

2013年03月07日10: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气污染 燃煤 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 新能源汽车 环境治理 扬尘 学术中心 教育规划 学科

去年环境治理投入超百亿;5年来环保支出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

北京及多地的雾霾天,让大气治理成为本次大会的焦点。昨日,在全国人大北京团全体会议上,北京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表示,去年北京市在尾气治理、燃煤淘汰、植树造林、监测网络建设等环境治理方面的投入超过100亿元,今年还将继续加大投入。

据杨晓超介绍,北京市的教育投入、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等关系民生方面的支出,这5年都是以两位数以上的速度在增长,其中环境保护、交通甚至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今年还将对大气治理和污水治理等集中财力统筹资源加大投入。

针对大气治理,杨晓超说,这不是一个局部的问题,既有扬尘、尾气、燃煤等多个因素,也有外地输入的原因。从北京市的决策来看,治理大气污染要立足于北京,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在汽车尾气方面率先实行欧Ⅴ标准,植树绿化方面实行了百万亩造林计划,还大力引进天然气来替代燃煤,“治理大气污染既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个综合的工程,需要北京自身的努力和外省市的共同配合”。

说到财政投入,杨晓超说,据不完全的统计,北京市去年在环境方面投入超过100亿,其中投入5000多万在全市建立了PM2.5的监测网络。今年在环境治理方面将投入多少?杨晓超表示,今年全市财政预算收入拟增长9%,尽管目前还未有具体统计,但在环境治理投入方面还将继续增加。

■ 相关新闻

北京将出台电动车推广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认为,交通环境污染是造成环境问题的成因之一,解决办法之一就是发展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车。

徐和谊说,在纯电动汽车的推广上,北京市政府将很快出台政策,“可能在一两个月内出台”,政策包括财政补贴、牌照等多个方面。

徐和谊表示,充电和换电设施的建设,是困扰纯电动汽车推广的一大障碍,规划、建设布局、征地难度非常大。因此,目前政府正在牵头,在一些区县推进。政府方面,将把公交车、环卫车等纳入电动车的“服务”范围,在单位或公交场站内建设一些充电设施,以保证其正常使用。(记者汤旸)

●医改过程中还有一些薄弱环节需要不断调整和加强,像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缓解。应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完整的专科医师培训体系,提高医生整体水平和能力,继而实现分级诊疗,引导患者就近就医,最终缓解看病难。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大外科主任刘忠军

●从历史上看,大学与所在国家和所在区域、城市都有一种息息相关的关系。北京提出了世界城市,不应该只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还应该是世界的学术中心。建议从政策和制度上,将中央高校纳入北京的教育规划、学科布局、科技创新体系、文化创新体系之中,从队伍、规划、项目等方面统筹协调各方的资源。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