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年内出台

2013年02月05日10: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气污染治理 防治 PM2.5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昨天举行第一次会议,通过今年常委会工作安排。备受关注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计划于7月初审,12月表决。作为届首之年,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编制五年立法规划,从规划编制到法规起草、审议均将公开征求民意,并适时举行立法听证会,拓展人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

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年内出台

市人大常委会2013年工作安排昨天获得通过。据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维林介绍,在立法工作方面,今年将审议8项法规草案,“主要是围绕首都城市发展转型和创新驱动、加强城市管理和生态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规范权力运行这四个方面。”其中,备受关注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分别将于7月和11月提请常委会一审和二审,于12月付诸表决。

适时举行立法听证会

今年是本届市人大常委会的届首之年,今年内将编制完成五年立法规划。刘维林表示,在五年立法规划编制过程中,将广泛征求和认真吸取广大市民意见;在每项法规的起草、审议过程中,也要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对于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法规,适时举行立法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表达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贯彻落实十八大关于“拓展人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的精神。

专题询问关注旅游业发展

在监督方面,除了年中(7月)听取和审议4个例行的预决算报告之外,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安排多个议题,包括市政府关于“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市政府关于建筑工程质量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情况的报告等。

继去年首启专题询问之后,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市级大额专项资金管理情况的报告,并对其中的旅游大额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听取旅游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头号议案聚焦缓堵

在代表议案办理方面,今年计划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加强城市规划管理,标本兼治缓解交通拥堵”、“按照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要求,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新兴服务业”、“服务市民健康生活,推进滨河、郊野公园绿道建设”3个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代表在刚刚闭幕的人代会上提出的出租车管理、大气污染治理等问题,将作为重点督办的建议,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办理。

■今年部分工作安排

审议8项法规草案

●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办法(修订)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条例

●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地震减灾法》规定

●北京市专利保护和促进条例

●北京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

●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条例

●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

安排起草3项法规草案

●北京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

●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条例

●北京市出版条例

立项论证8个法规项目

●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修订)

●北京市统计管理条例(修订)

●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修订)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

●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北京市基本住房保障条例

●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安全条例

●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修订)(首席记者 姜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