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层接连发声“治霾” 多地出台应急方案

2013年01月31日09: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雾霾 黄色预警 应急预案 应急方案 应急管理

1月29日正午,太阳被北京的雾霾笼罩。当日,雾霾继续“包裹”北京城,受其影响,北京的空气质量仍不容乐观,再次达到严重污染级别。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1月27日,河南省开封市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开封市区能见度小于500米,县区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雾,大雾给人们出行带来很大不便。中新社发 凯枫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新网1月30日电 1月以来,雾霾大规模“入侵”中国,中东部地区多处出现20天以上的雾霾天。天降雨雪让雾霾稍有缓解,但雨雪之后,雾霾又卷土重来,导致空气质量、交通等问题频频告急。连日的雾霾天气持续成为舆论焦点,近日中国高层就“治霾”连续表态,同时,有关部门也在制定应对措施。

雾霾围城致多地“失守” 雨雪月底来援

新年伊始,大范围的雾霾天气轮番笼罩中国大部地区。27日,多地再现雾霾天,并持续数日。中央气象台30日06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与此同时,霾黄色预警持续发布,今明两天中东部地区雾霾天气仍将持续。而据气象卫星遥感监测显示,29日,全国雾霾区域更是高达135万平方公里。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辽宁中部和辽东半岛南部、华北东部、黄淮、江淮、江汉东部、江南北部及广东珠三角地区有中度霾,局部地区有重度霾,其中京津地区、河北、山东及河南等地仍将是雾霾“重灾区”。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截至29日上午10时,在过去24小时内,中国中东部地区受雾霾天气影响逐渐扩大,灰霾笼罩面积约为130万平方公里,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等城市空气质量为六级,属严重污染;郑州、武汉、西安、合肥、南京、沈阳、长春等城市空气质量为五级,属重度污染。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在东移冷空气和南支气流的共同影响下,从30日夜里起,至2月2日,我国中东部地区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这将有利于驱散笼罩中东部多日的雾霾。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西部、吉林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有暴雪;江汉、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北部及云南南部、广西西部等地有中雨,局地有大雨。

高层连续发声“治霾”要求“必须有所作为”

雾霾天气持续、反复,让各地医院呼吸系统疾病就诊人数持续增加,“空气有毒”也引来国内外媒体的诸多讨论。1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都对此问题进行了表态。

1月24日至29日,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三次座谈会,听取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温家宝表示,最近的雾霾天气对人们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都造成影响,我们应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推进节能减排,建设生态文明,用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此前,1月15日,李克强在出席会议时谈及空气污染治理问题。他指出,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及时并如实向公众公开了PM2.5的数据。积累问题是个长期过程,解决问题也需要一个长期过程,但是必须有所作为。

李克强表示,一方面要加大环保执法和其他相关方面的工作力度,另一方提醒公众加强自我防护。这件事需要树立全民意识,需要全民参与,共同治理。

此外,环保部部长周生贤24日说,PM2.5治理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要采取综合措施加大力度治理。

雾霾来袭 多地、各部门出台应对方案

除了高层表态以外,中央多个部门及多地都开始就雾霾天气制定或出台应急方案。

日前,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恶劣天气公路交通应急管理工作,确保公路安全畅通。交通运输、气象部门将积极推进公路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系统和公路交通气象观测站网建设,特别是在团雾和雨雪多发路段、易结冰路段及周边区域,科学布设气象监测设备、道路监控设备和预警信息发布装置。

同时,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协调广电、通信等部门建立公路恶劣天气监测预警和应急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发布恶劣天气和道路通行信息,引导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时间和路线。

1月28日,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发布通知,对霾预警信号标准进行了修订,首次将PM2.5作为预警分级的重要指标之一。同日,中央气象台首次单独发布霾预警,不再像往常一样发布雾霾预警。

北京市今年推出了四个举措,首先是从今年开始启动北京市重污染日的应急方案,现在已经启动了。第二方面是将大气污染的防治立法提上日程,现在北京市大气污染的防治条例还在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第三点是从2月1号开始在全国率先执行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第四是在严重污染的时候将增加市政清扫的频次。

北京在1月份仅有5天不是雾霾天。市委市政府于29日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在应急方案基础上,立即启动更加严格的大气污染应急减排措施:三成公务车停驶,103家重点排污企业停产,所有渣土运输车停止上路行驶,并要求至少实施到周四24时。

同时,南京的环保部门已经向市政府提交了“重污染日应急预案”。 在预案中,环保部门建议:一是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控制机动车数量;二是重污染天气,建筑工地严禁土方施工;三是对污染排放大户,如冶金、建材、化工行业限制排放或者暂时关停。

从16日开始,济南开始实行公务用车和社会车辆单双号行驶、部分重点工矿企业临时限产限排、建筑及拆迁等施工工地室外作业停工减少扬尘污染等八项应急措施,以缓解空气污染状况。

另外,河南郑州铁路部门已采取多项措施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增加了对动车组车顶高压设备绝缘子的维护保养频次;同时还加大了对机车乘务员的雾霾天气行车能力培训;并及时通过手机短信、飞信将气象信息准确发布给值乘机车乘务员手中,以保障段内铁路的行车安全。(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