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吉明院士:像重视核安全一样重视大气污染

2013年01月29日15: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气污染 污染物 煤炭 机动车污染 油品质量 机动车排放标准 可持续能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焦梦)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郝吉明在第44期中国可持续能源记者论坛上说,要像重视核安全一样重视大气污染,推动多种污染物联防联治。

他认为我国污染物排放在持续增长,因此在天气形势不利的情况下发生雾霾是必然的。如果天气形势较好,小北风来袭,污染物就会吹走;在静风的情况下,排放的污染物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雾霾。

机动车治理-3.jpg

 

“这些年来每亿元GDP污染物排放强度在下降;然而由于GDP的持续增长,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在持续增长。”他说。

  他以氮氧化物为例说明污染物总量不减反增的情况:“‘十一五’期间,氮氧化物没有列入约束性控制指标,这五年中氮氧化物的排放大致增长37-38%。‘十二五’将它列入到约束性控制指标内,计划削减10%。原本2011年计划削减1.5%,反而增长5.7%。”

 他认为加强联防联控是改善空气质量的必然举措,实现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为此,他建议:

一、清洁、高效、可持续利用煤炭。我国GDP占全球的10%,消耗能源占全球的20%多,所以提高能效是解决能源瓶颈的最重要的措施,并要合理地利用煤炭。

二、推动机动车污染控制是突破口。从提高油品质量、严格控制机动车排放标准、改进交通路网管理手段三方面入手,控制机动车污染。

三、控制大量的工业过程特别是重化工业产生的污染。

四、控制面源污染。例如做饭、干洗衣物、秋收季节焚烧秸秆等,也是一个重要的污染源。

 另外,他还强调加强区域联防联控的重要性。“各个地区都在强调他们的难点和利益。有人说北京改善空气质量,要周边协同,认为这是‘北京生病、外地吃药’。我觉得这个想法比较偏颇,各个地方都要按照国家标准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北京减少污染物排放,北京人首先受益,对周边也会带来好处。大家都生活在一个地球上,一个大气之中,大气污染控制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大家都控制污染,就能人人受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