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饮食无法清理“雾霾”污染物

2013年01月29日10: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汽车尾气 颗粒污染物 呼吸道疾病 雾霾 饮食 工业污染 北京咳 汽车排气管

■ 公告牌

尚无办法治疗“北京咳”

1月3日的《南方周末》考证了“北京咳”一词的由来和流传史,再次将空气污染造成的呼吸胁迫和健康危害提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高度。“很久以前,就有许多外国人抱怨‘北京咳’,指在中国不定时发生的干咳或喉咙瘙痒。”上海瑞金医院肺科主任黄绍光说,造成北京咳的原因与工业污染、汽车尾气污染以及寒冷干燥的气候环境等综合因素有关,从医学上来说,对此还未有治疗办法。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广安门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边永君说,流感高发是重要原因外,空气污染对呼吸道疾病影响的程度不好评估,但肯定是有一定影响。“大家熟知的PM2.5主要与工业污染、汽车尾气等相关,它对老慢支(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影响更加明显,而普通健康人需要积累一段时间后才会被PM2.5等小颗粒污染影响,形成慢性咳嗽。”

朝阳医院呼吸科主任童朝晖说,目前并没有临床检测对空气污染造成的呼吸道疾病进行评估。已有气管炎、慢性呼吸道疾病等患者,会加重咳嗽症状;一个没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短期接触PM2.5值高达900 的天气并无大碍,但长期生存会对机体造成损害。“所谓的‘北京咳’,一方面与工业污染、汽车尾气污染严重有关,另一方面,与北京冬季气候寒冷、干燥,气压低,气流不流通、冬季烧煤等因素都有关。”

出门时戴上专门的防护口罩,在小环境内使用空气净化器等,都有一定的防护效果,但希望通过饮食来调理、清除这些污染物,几乎不可能。“PM2.5是小颗粒污染物,它们能迅速与肺泡进行交换,流通到血液中。无法用饮食等方式清理。”边永君说。

汽车排气管方向与行人所受危害或有相关性

汽车尾气被认为是造成PM2.5污染的祸首之一。因此,有人对汽车尾气排气管的朝向位置问题提出质疑,认为小小的排气管位置却影响了路边行人的健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院主管说,汽车排气管指向街心方向(在我国即为左向排气)远比指向街边(即右向排气)的对行人造成的影响小,右向排气直接将汽车废气排向人行道上的行人近旁,废气中的铅元素等有害物质浓度较高,直接危害行人,尤其是身材矮小的儿童。

这位医院主管解释说,一般实行左向行驶交通规则的国家出产的汽车采取右排气布局,而实行右向行驶交通规则的国家出产的汽车采取左排气布局。我国虽然实施右向行驶交通规则,但对汽车尾气排气方向却无相关标准。

新京报记者 潘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