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大举措应对雾霾天 或按车辆排放限行

2013年01月29日09: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雾霾 车辆 排放标准 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环保部 严重污染 污染带 中央气象台

1月以来,中东部长时间、大范围雾霾天气过程引发公众关注。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国家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表示,正考虑成立由环保部牵头、相关部门与区域内各省级政府参加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以解决京津冀、长三角等跨省区域空气污染问题。同时,北京推出四大举措。

■北京

四大新举措应对雾霾天

举措1

启动《北京市重污染日应急方案》

2013年1月1日起,北京开始按照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监测和评价空气质量,同时宣布实施《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在1月京城遭遇的多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中,北京均按规定启动了应急方案。其中,在10~15日的雾霾天气过程中,西南、东南地区启动了应急方案中的最高等级“极重污染日”应急方案,30%的公车停驶,58家污染企业停产。

举措2

将大气污染防治立法提上日程

1月19日,《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送审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对比2000年的《北京市实施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这是北京首次将针对大气污染防治的立法提上日程。根据该“草案”,当大气受到严重污染、可能危害人体健康和安全时,北京市政府可以采取强制性应急措施,包括责令排污单位停产、部分停产,部分机动车停驶等。

举措3

在全国率先实施国五排放标准

经国务院批准,自2月1日起,北京将在全国率先执行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京V排放标准),自3月1日起,不符合京V排放标准的车辆将不能在京销售和注册登记。据了解,实施京V排放标准后,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单车氮氧化物排放均将下降43%左右。同时,北京再用汽油车使用新标准汽油后氮氧化物也将减排15%,PM2.5也会同步削减。

举措4

严重污染时增市政清扫频次

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严重污染日(500>AQI>300)发生时,增加城市道路清扫保洁作业频次2次,极重污染日(AQI>500)发生时,增加清扫保洁作业频次2次以上。

此外,各责任单位在接到预警后,要按照重污染天气道路扬尘污染控制应急实施程序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加强对本责任区内的道路冲刷、道路洒水压尘、道路清洗和道路机扫作业。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