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会”关注水务:2014年市民喝上长江水

2013年01月23日09: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两会 水生态 条例 水乡区 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 长江 第十二届 人大常委会 治污 结石

中国网1月22日讯作为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科学技术界委员参加北京“两会”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程静21日表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将于2014年基本建成,2014年10月“南水”进京,届时,北京市民将喝上“长江水”。

南水北调是缓解中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战略性工程。南水北调工程规划最终调水规模448亿立方米,建设时间约需40-50年。建成后将解决700多万人长期饮用高氟水和苦咸水问题。

21日,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程静表示,“南水”进京不会对北京水质产生太大的影响。

近日,北京市向社会公开了自来水水质信息。程静在北京两会上表示,有些市民误以为北京市水质硬,饮用后容易得结石等疾病。

其实,“目前本市水质硬度约在320,而国家标准是450,本市水质硬度不仅符合国家标准,而且还远远低于国标。” 程静介绍,从卫生部门研究来看,水质硬度和罹患结石类疾病并无因果关系。

北京“两会”水务建议、提案

1月21日和22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一次会议和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相继召开。

政协委员、富华置地董事长赵勇表示,富华集团已在通州核心区开工建设一个十几万平米的“水乡区”。赵勇介绍,这个“水乡区”将有商场、企业家会馆、企业总部等建筑,挨着京杭大运河和通惠河,“在通州区政府的高效推动下,已经开工建设了,预计五年后,会形成规模。”

北京市人大代表、著名环境法专家,王灿发准备议案提请市政府按照《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第六十八条的规定,制定综合利用雨水和再生水的具体管理办法。

王灿指出,《条例》是五年来北京市人大的立法亮点之一,“不论是立法体制,还是法规内容,都有很多创新。开了法规立项论证先河,打破了部门立法格局;明确了从无害化转向资源化的治污方向,以及治污纳入法律援助范围等等,具备非常高的可操作性”。

对于《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的制定,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曾指出,这是本届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改进立法工作的一次重要尝试和实践。“这项法规较好地处理了水污染防治、水资源开发利用、水生态保护的关系。”

此外,2013年北京将对中小河道治理,对京城重要河道拆违、清淤、疏浚计划问题的彻底解决也受到委员和代表的关注。

【作者:傅阳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