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污染日政府部门分工披露

2013年01月15日10: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减排 扬尘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 北京市沙尘暴天气应急预案 空气质量监测 土石方 体育课

重污染日政府部门分工披露

一旦遇重污染天 13个委办局和各区县政府将启动强制减排并实施应急方案

今年,北京开始实施《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本市13个相关委办局成为成员单位,环保局也公布了各成员单位在重污染日的详细职责分工,在让市民一目了然之余,也有利于各个成员单位各司其责应对污染。

根据方案,本市成立空气重污染日应急工作协调小组,成员由市有关单位和各区县政府主管领导组成。当预测空气质量将出现严重和极重污染时,各成员单位将启动强制污染减排措施,并且实施应急方案。

市环保局发布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责任分解表》,对市教委、环保局、住建委、交通委、卫生局等13个政府部门和各区县政府都提出了明确细致的要求。比如 “公务用车带头停驶”指定由市交管局负责实施,对市经信委的要求则是协调落实重污染日工业企业污染减排措施,市住建委负责督促施工单位控制扬尘乃至责令停止土石方作业。

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责任分解表

市级重污染日

应急工作协调机构

指挥、协调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的组织实施和协调工作;督促检查市有关部门和各区县政府空气重污染日应急工作的落实情况。

市委宣传部

重污染日应急方案的宣传工作;负责方案中健康防护信息、建议性减排措施的宣传;配合做好全市信息发布和新闻报道等工作。

市教委

在重污染日时组织本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实施减少或停止体育课、课间操以及户外活动等措施。

市经济信息化委

协调落实重污染日工业企业污染减排措施。

市环保局

本市空气质量监测、预测和信息发布;在重污染日及时提醒公众采取健康防护措施,倡导社会各界自觉参与污染减排。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

组织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扬尘污染控制措施;在极重污染日时责令建设工地停止土石方作业。

市市政市容委

督促、检查各环卫单位加大道路清扫保洁频次。

市交通委

负责加大公共交通运力保障。

市卫生局

组织医疗机构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组织开展防止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影响的防病知识宣传。

市园林绿化局

城市绿化作业扬尘污染控制工作;当出现沙尘暴灾害天气时,执行《北京市沙尘暴天气应急预案》。

市公安局公安

交通管理局

组织实施极重污染日在京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带头停驶部分公务车措施;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高污染排放车辆的执行检查。

市城管执法局

组织开展扬尘、遗撒、露天焚烧(垃圾、树叶、秸秆)、露天烧烤以及经营性燃煤等污染源执法检查。

市气象局

向市级重污染日应急工作协调机构及相关部门提供气象监测预报信息,与市环保局共同进行空气污染预报会商。

市通信管理局

为空气重污染日应对提供短信等通信保障。

各区县政府

制定并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向市级重污染日应急工作协调机构报告方案执行情况。(记者 吴婷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