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处理成湖南“十二五”环保热点

2012年12月25日17: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污泥处理处置 处置技术 十二五 焚烧发电 垃圾填埋场 水泥窑 焚烧处理 原煤 环保 经济适用

每吨处理后的污泥相当于1/2~1/3吨原煤,用来发电,其热值可达1500~2000千卡/公斤,彻底实现了污泥的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利用。这项“可控湿法氧化聚沉法处理污水厂污泥新技术”,通过工业化示范实验后,已经在长沙金霞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运行状态良好。

近年来,我国污水处理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污水处理能力及处理率增长迅速,同时也带来了污泥产量的增加。据统计,2011年,我省污泥产量达53.3万吨,同比增长16.2%,绝大多数污泥未得到妥善处理处置,而是直接倾倒入垃圾填埋场或就地填埋,引起严重的二次污染。污泥处理处置作为污水处理的重要环节,已经受到高度关注。目前,省内多数垃圾填埋场开始执行国家规定,拒收未经固化处理的污泥,污泥去向问题亟待解决。

根据规划,湖南将加速污泥处理及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进程,“十二五”期间将开展试点示范工作,推广污泥深度脱水、水泥窑协同处置或焚烧发电等技术,组织生活垃圾、污泥焚烧处理项目建设,鼓励长株潭试验区内有条件的地级市建成污泥集中处理处置设施,并鼓励有条件的市、县采用焚烧发电处理技术,或以焚烧为主的综合处理工艺、拥有国家专利的先进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处理生活垃圾,建成污泥集中处理处置设施,新建污泥处理处置规模24.9万吨(干泥)/年。

与此同时,湖南省将鼓励部分地级市采用焚烧发电处理技术解决生活垃圾处理,2015年底,焚烧处理能力达到8100吨/日,总投资40.5亿元。

湖南还将加强技术支撑,推动污泥处理处置、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等重大技术的研发,筛选技术先进、经济适用、环境友好的工艺流程和处理路线在试验区范围内进行推广。开展污泥处理处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等应用示范工程,促进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记者 唐爱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