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41所高校排出控烟红黑榜 南京大学居榜首

2012年12月21日16: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江苏科技大学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 控烟 淮阴师范学院 教育部网站 高校排名 南京审计学院 南京艺术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高校学生

江苏无一高校设有室外吸烟区

记者从江苏省疾病控制预防中心获悉,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近期公布了《全国高等院校无烟环境创建评估报告》,这是继2011年后该协会发布的第二份高校暗访报告。报告对2012年全国高等院校无烟环境情况进行了评估,江苏省被暗访的41所高校得分列全国第四位,另外暗访中也发现了一些以前没有的情况,比如有三所高校内发现了变相烟草广告。

-暗访怎么访?

不打招呼,留录像证据

对高校控烟情况进行“摸底”,这暗访怎么访?据介绍,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本次在教育部网站上公布的1099所普通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中,选择了800个高校校区进行暗访,其中在江苏省选择了41所高校,学校数量在全国列第三位。

调查员暗访事先不打招呼,并对指定场所进行现场录音、录像真实记录,最后对照录像填写调查表。调查评估场所包括学校大门、教学楼、行政楼、男生宿舍和学生食堂,评估指标包括烟蒂数、吸烟人数、禁烟标识、烟灰缸和烟具设置、室外吸烟区设置、烟草广告、展板等控烟宣传和吸烟无人劝阻人数等。控烟协会对每个项目赋予相应的分值,根据调查实际情况算出每项得分,按总分进行排名。

-分数扣在哪?

三所学校发现变相烟草广告

今年暗访中还有一个新情况,江苏被暗访的41所高校中,有3所发现了变相的烟草广告,这在2011年的暗访中是没有的。这三所学校是淮海工学院、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和淮阴师范学院。中国控烟协会媒体主管所超告诉记者,变相的烟草广告在校园中现身,可能有以下几种形式,比如电子屏上出现烟草公司的宣传片、以赞助单位的方式出现在活动的横幅、展板上,有的甚至出现在学校小卖部的柜台上,这也是法规不允许的。

另外,暗访结果还显示,在学校各个场所中,食堂、男生宿舍仍然是吸烟的重灾区。暗访中发现吸烟的场所依次为学生食堂、男生宿舍、教学楼和行政楼;在室内发现烟蒂的场所依次为教学楼、男生宿舍和学生食堂;发现室内烟灰缸和烟具的场所依次为行政楼、教学楼和食堂。

医学院禁烟意识好?不见得

今年的暗访结果,江苏省41所高校平均得分为55.84分,列全国第四位,比2011年提高了一位。其中得分最高的南京大学,在全国排名第八。从最后折算的分数来看,有17所学校成绩“及格”,虽然“不及格”院校仍有六成,但成绩已有很大提高,去年暗访中,仅有3所学校得分超过60分。

综合2011年的暗访结果,可以发现这份“榜单”的高校排名还挺“飘忽”,大起大落的高校不少。比如去年还排名全国第一的淮阴师范学院,这次跌到700名开外,在全省排名也成了倒数第二,而去年江苏省倒数第四的南京大学,今年一跃成了江苏省第一。一些大家认为学生们可能禁烟意识比较好的学校,比如一些大学的医学院,排名并不理想,而照理来说女生比较多的师范院校,成绩也不一,前段、中后段都有。专家表示,抽样调查可能存在一定的偶然性,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问题,“大起大落”的排名至少表明高校控烟意识仍待加强。

得0分最多的一项?没设室外吸烟区

据了解,今年被暗访的41所高校得分比去年有了较大进步,主要表现在室内吸烟人数、烟蒂数和烟具的比例减少,并且实现了禁烟标识的全覆盖。不过在设置室外吸烟区这一项上,江苏被暗访的所有高校得分均为0分,也就是说从暗访结果来看,没有任何一所高校设置室外吸烟区。

所超告诉记者,从年龄上来讲,高校学生已经是成年人,包括教师在内确实有一部分吸烟群体,大学校园是个相对特殊的环境,既有生活区又有教学区,所以高校控烟的难度一直大于中小学。所超说,至少在大学的教学区,仍然应适用卫生部关于公共场所控烟的规定,高校应在室外避开主要人流通道设置吸烟区。

不过从暗访情况来看,这点上全国高校普遍做得都不好。2011年的暗访中,有99.6%的学校都没有室外吸烟区,今年的情况要略好一些,但没有设置的比例仍高达96.63%,也就是说,经过两年,仍只有不到5%的学校开始在学校内设置室外吸烟区。通讯员冯家清扬子晚报记者杨彦

控烟暗访红黑榜

学校名

2012年排名前五

南京大学

江南大学

江苏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南京艺术学院

2012年排名后五

南京财经大学

南京审计学院

南京工业大学

淮阴师范学院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

2011年排名前五

淮阴师范学院

江苏科技大学

江苏大学

南京审计学院

南通大学

2011年排名后五

江苏警官学院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

苏州科技学院

淮海工学院

得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