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盘点:2012极端气候频发 冰火两重天

2012年12月21日16: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极端气候事件 极端天气 气象干旱 冰火两重天 冷空气 大气环流异常 极端高温 气候类型 世界气象组织 季节性干旱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多哈召开之际,世界气象组织11月28日发布了《世界气候状况年度临时声明》,认为2012年是极端气候现象频发的一年。《声明》说,今年全球各地频现极端气候事件,北半球尤为明显,主要表现为热浪、干旱、洪水和低温。

冰火两重天

极寒:低温暴雪造成欧洲600余人死亡

人们常说瑞雪丰年,可在今年年初的欧亚大陆,“瑞雪”俨然变成寒冷刺骨的“锐雪”,极寒成了许多国家的噩梦。

持续不断的低温雨雪天气引发了交通瘫痪、电力供应中断、供暖供电供气受影响,百年难遇的极端低温现象袭击了基本上整个欧洲和亚洲的北部部分地区,来势凶猛让人措手不及。截至今年3月份,这股寒流已经造成600余人死亡。

成因:始作俑者为西伯利亚高压气团

据了解,通常影响欧洲地区的冷空气主要有两种路径,一种是冷空气来自于格陵兰岛,途径北大西洋、北海后自西向东影响欧洲。而另一种是冷空气来自于东欧及西伯利亚地区,自东向西影响欧洲。而这次百年低温影响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损失之严重,始作俑则属于后者。

世界气象组织发言人纳利斯称,这次席卷欧洲的严寒天气是西伯利亚高压气团阻碍了暖空气西进,导致欧洲地区温度骤降。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陆龙骅也从技术角度给出了解释:今年北极“涛动”指数呈现负值,即北极地区比北极以外地区的气压高,北极地区的冷空气因此扩散到北极以外地区,导致欧洲和东亚各地出现严寒天气。

热浪:北美飞机跑道被烤到融化

今年上半年,人们还没有完全从百年低温中缓过劲儿来,一波热浪又冲了过来。虽说年初的拉尼娜现象虽然对全球产生了一定降温作用,但也只是杯水车薪。自4月份拉尼娜现象结束后,全球陆地和海洋的每月温度均高于平均值并不断攀升。

据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简称NOAA)数据显示,由于今年6月下半月的极端高温天气,使得今年头6个月成为美国本土历年来最热的半年。美国持续一个多星期的高温天气已造成至少74人死亡。过去的12个月也成为自1895年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

六月份的美国烈日灼身,急剧飙升的温度让人吃不消。然而当时序进入七月,北美更无喘息空间。热浪在威斯康星州和伊利诺伊州造成高速公路路面严重变形,马里兰州铁路轨道扭曲,飞机跑道甚至被热到熔化。

成因:极度高温或缘于人类活动

热浪来袭,专家众说纷纭。部分气象专家称拉尼娜现象在内的几种气候类型的异常交汇是导致2012年初以来温暖天气的直接原因。也有不少气象学家将高温天气归咎于全球气候变暖。

尽管不能将个别事件归因于全球变暖,但NOAA国家气候数据中心的气候学家杰克·克劳奇趣称,就像燃烧煤油等化石燃料、人为导致的气候变化引发的极端天气一样,这种极端天气只会愈加频繁。对于全球变暖的原因,杰克·克劳奇说:“这一长期趋势,是干旱等局部和地区效应共同导致的。”

除美国以外,欧洲南部、俄罗斯以及印度等地也遭受了酷热的考验。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米歇尔·雅罗同样强调,高温势头缘于人类活动引发的气候变化。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