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1500吨“地沟油”将变润滑油和肥皂

2012年12月07日17: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脂肪酸甲酯 地沟油 酯交换 云南曲靖 存储罐 乳化剂 油脂加工 食用油脂 食品安全 润滑油脂

对于曲靖市公开拍卖的1500吨问题油脂,买方会如何处理备受各方关注。昨天我省启动重点场所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重拳严打、保民健康” 主题活动,昆明市化学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经过处理后这些问题油脂将成为工业机械润滑油、烧火油和肥皂。

昨天上午11时,在该公司专门的废弃油脂处理车间,随着一桶桶液态问题油倒入加热池,前后花了20天从曲靖运抵晋宁工业园区的1500吨问题油脂开始了工业油脂加工处理,一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问题油脂要成为工业油脂,中间的处理程序非常多也很繁琐,同时还需要专门的加工仪器。”她说,问题油脂转化为工业油脂的过程,首先需要进行加水处理,然后再进行脱水,脱水后的问题油脂通过“加热池”的加热后打入原料存储罐,在存储罐中进行甲醇处理,反复加入甲醇并分离后能够让问题油脂实现“酯交换”,并得到初脂肪酸甲酯,再通过精馏后就可以得到用于合成高级表面活性剂,以及用作高级润滑油和燃料的添加剂、乳化剂制品、香料等的脂肪酸甲酯。

公司总经理张留德介绍,昆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多年来对餐厨废弃油脂回收加工为机械润滑油脂工业性原料的过程中,严格执行昆明市环保部门的环保要求,并从2005年开始与昆明市麦当劳等连锁店签订了回收废气食用油脂的合同,目前已经延伸至玉溪市、安宁市麦当劳连锁店。

据省公安厅副厅长董家禄介绍,自今年6月份,公安系统开展了打击食品安全犯罪和重点场所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极大地增强了食品安全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力量。

陈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云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