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阐述中国碳市场现状 需要注意四方面问题

2012年12月06日14: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解振华 碳市场 减排 气候变化 市场现状 交易规则 CDM 生态文明

中国网12月6日讯当地时间12月5日,中国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碳市场与绿色发展论坛”在卡塔尔多哈联合国气候大会“中国角”举行。

“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中国已经向全世界公开承诺,到2020年,在2005年的基础上,碳强度下降40-45%。但是,实现节能减排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出席本次论坛时表示,“我们还是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还面临着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环境多重挑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在‘十一五’时期,为了完成节能减排的目标,已经投了一万多亿,‘十二五’规划时期要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我们要投入两万多亿,全社会投入四万多亿。一个发展中国家,为应对气候变化投入如此之大,前所未有。因此需要引入碳交易市场的概念和做法。”

据了解,中国目前已在不同地区选择了七个省市进行试点。这些试点地区取得了较明显的进展。解振华介绍,这些试点省市已经确定了排放总量,制定了适度的配额,建立了初步的交易规则,也成立了交易机构以及第三方认证机构,所有要交易的必备的条件都在逐步形成。

解振华指出,如果碳市场能够比较好的发展,应该注意几个问题:

第一,减排的总量决定了交易市场的大小,减排的力度决定了市场的潜力。中国各地都在根据国家下达的减排任务,确定了相应的总量和重点企业分配的配额。这些总量和配额,是市场的潜力。就国内情况而言,我们不断地加大力度,这个市场的潜力就越来越大。

第二,行业和地区间的减排成本。各地各行业的减排成本肯定不一样。我们进行减排,要调动企业参加减排的积极性,实现交易双方双赢。如果第二承诺期能够做出有力度的承诺,CDM还有很大的市场。

第三,建立一个高效、便捷的交易规则。可靠的核查、公正的第三方认证是基础和条件。我们期望试点地区能够提高效率、使程序更加便捷,作为推动中国实施节能减排、进行碳交易的一个很重要手段。

第四,要进行交易,与政府责任是分不开的。政府应该加强鼓励性经济政策的制定,鼓励企业节能减排,增加交易的市场潜力和活力。另外,政府也要加强对交易市场的监管。

中共十八大已经提出实现“美丽中国”的目标,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通过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实现已经确定的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解振华在论坛上表示,希望中国的碳市场在十八大精神的鼓舞下、支持下,抓住这个机遇,把碳市场试点的工作做得更好。通过中国市场的建立,吸取经验,为全球碳市场的建立做出贡献。(记者李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