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村沼气用户逾百万 年可替代煤炭约87万吨

2012年12月05日17: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煤炭 沼肥 年生长量 农村沼气建设 沼液 沼渣 农村人 甘肃省委 农户 热值

中新网兰州12月5日电 (记者 冯志军)作为甘肃省委、省政府今年确定为民办的10项32件实事之一,总投资逾3亿元、涉及该省11个市州、60个县市区的“新增6万户农村沼气用户”任务目前已经完成。至此,甘肃农村沼气用户数达到116万户。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韩临广作如上表述。他表示,农村沼气的日渐“普及”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循环生态农业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据统计,每口10立方米沼气池年均产气总量在320立方米左右,解决了项目农户70%以上的炊事燃料,年增收节支约0.1万元,甘肃116万户农村户用沼气池年可替代煤炭约87万吨,相当增加收入11.6亿元,年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约185万吨。

韩临广说,通过农村沼气项目的实施,有效地保护了农业生态环境,同时项目户通过施用沼渣、沼液,极大地改善了土壤状况,提高了土壤肥力。

据测算,每口10立方米沼气池年产沼气燃烧热值相当于甘肃约3.5亩薪炭林或2亩林地或150亩干旱草地的年生长量的热值。据项目户使用沼渣、沼液统计,每口沼气池可使约5至7.5亩的耕地受益。全省116万户农村户用沼气池相当于年保护林地390万亩以上,并已使580多万亩耕地受益。

韩临广说,甘肃农村沼气建设在将农村人畜粪便进行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同时,为农户提供了清洁能源,改变了广大农户传统的卫生习惯和炊事习惯,农民生活在光明、温暖、清洁的环境中,减少上山砍柴,消除烟熏火燎,改善了项目区农村卫生状况和村容村貌。

韩临广表示,未来甘肃将加强沼肥综合利用试点示范。在定西、陇南、平凉等市,结合苹果、蔬菜、马铃薯、中药材等产业的发展,利用新技术、新途径、新模式,开展了沼液沼渣综合利用试验示范,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待总结完善形成成熟方案后在全省推广。(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