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部大气污染防治国家级规划发布 涉13区域

2012年12月05日17: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规划 大气污染 防治规划 防治重点 二氧化硫 氮氧化物 环保部 挥发性有机物 央广新闻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我国首部大气污染防治国家级规划《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今天在京发布。据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将围绕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展开。

《规划》由环保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制定,并于今年9月通过国务院批复,这是我国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的第一部国家级规划。《规划》明确了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范围、目标指标、工作任务,以及重点工程项目和保障措施。第一次践行了以全面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的大气污染防治新思路。

具体来看,规划范围是"三区十群"一共13个区域。"三区"即我国大气污染比较严重的三大区域,包括"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十群"就是辽宁中部、山东、武汉及其周边等10个城市群。

《规划》中明确,到2015年,重点区域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将下降12%、氮氧化物下降13%、工业烟粉尘排放总量下降10%。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下降10%、二氧化硫下降10%、二氧化氮下降7%、细颗粒物也就是PM2.5年均浓度下降5%。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PM2.5的要求更高,要年均浓度下降6%。同时《规划》还要求,到2015年,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开展,臭氧污染得到初步控制,酸雨污染有所减轻;建立区域大气联防联控机制,区域大气环境管理能力明显提高。

新闻链接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曾表示,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在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的基础上,重点解决PM2.5和臭氧等突出的区域大气污染问题。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改善能源结构、实施多污染物等协同控制,加强工业污染治理和机动车尾气控制,有效削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

除此之外,今年2月29日发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新标准增加了PM2.5和臭氧八小时浓度限值监测指标,收严了二氧化氮、PM10浓度限值。环保部今年发布的《关于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能力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15年建成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

这一系列的政策标准出台,未来我国的空气质量,尤其是重点城市的空气质量应该会有一个显著的改善。

《规划》对其他行业的影响也是显著的。随着公众对PM2.5关注度日渐提升,未来五年,我国空气净化器产业有望保持30%的速度增长。有分析认为,在国家PM2.5政策的实施下,PM2.5防护市场将会迎来销售旺季。同时,有关于环保、监测领域的股票,也已经被市场看好。 (记者舒晶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