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十二五规划发布 天然气价格机制呼之欲出

2012年12月04日16: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天然气价格 天然气产业 规划 价格形成机制 天然气供应 价格联动 价格机制 十二五 地下储气库 我国天然气

天然气产业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路线图已经划定。昨日,国家能源局在其官网公布了《天然气“十二五”规划》。规划提出,2015年国产天然气供应能力达到1760亿立方米左右;进口天然气量约935亿立方米。上述两项数字将分别达到2010年的1.9倍和5.5倍。围绕着供应量的倍增,基础设施建设、价格形成机制等制约国内天然气产业发展的问题都将实现关键性突破。

踢开价格机制“绊脚石”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预计年均新增天然气消费量超过200亿立方米,到2015年达到2300亿立方米。在业内人士看来,不是上游气源供应充足,下游消费量就能实现稳定增长,建立健康的适应产业发展的市场价值至关重要,价格形成机制将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正如“谷贱伤农”,目前国内偏低的天然气价格,已经影响国内企业的积极性。据了解,仅过去一年,我国的天然气进口价格就上涨了近20%,但由于没有建立价格形成机制,国内民用天然气的价格普遍没有调整。

业界对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呼唤早已有之。去年年底,广东、广西更是在国内率先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试点。两广的天然气定价以上海的燃料油和LPG(液化石油气)的价格作为参考,再加上管道运输和其他管理费用等来综合制定。

此次规划的出台,有望将两广的成功经验推广至全国范围。规划提出,建立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变化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加快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充分发挥价格在调节供求关系中的杠杆作用,并为天然气价格最终市场化奠定基础。同时,还将研究建立上中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国家级天然气交易市场等。

业界预测,随着《天然气“十二五”规划》的出台,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方案也将在近期出台。

管道建设将超4万公里

长久以来,设施滞后已经成为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的瓶颈。此次出台的规划也指出,天然气主干管网系统尚不完善,特别是储气能力建设严重滞后。

针对基础设施方面的严重不足,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建设管道总长度将超过4万公里,建设储气库工作气量超过200亿立方米左右。本市的4个天然气区域管网项目也被纳入规划之中。这4个项目分别是丰南-汉沽-空港、空港-大港东城-南港、宝坻-空港、南港-临港,项目管线合计总长340公里,设计输气能力合计达245亿立方米。

规划还提出,在天津等储气设施建设起步较早、基础较好的省市,今后以逐步完善现有储气库和新建地下储气库为主,辅以液化天然气(LNG)中小液化装置和LNG接收站储罐。

相比于2010年,我国2015年的进口天然气总量预计将达到935亿立方米,增长将达到5.5倍。除陆上管网输送以外,通过海运输送LNG也将是保障国内天然气供应的重要途径之一。(记者 王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滨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