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关闭230家重污染企业 天蓝气爽白云悠悠

2012年12月03日17: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污染企业 吸尘车 重污染 扬尘 十一五 二氧化硫 环保绿标路 搬迁改造 排放量 减排

最近,有不少市民欣喜地发现,虽然到了供暖期,但是大连依然天蓝气爽,感觉空气比去年好一些。为此,记者来到辽宁省大连市环境监测中心,想看看监测数据到底怎样?

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大连市区空气质量优级天数达114天,良好天数181天,同比优级天数增加33天。1~10月空气质量优良率在4个直辖市及15个副省级城市中居第4位,市区空气质量确实明显好于去年。与上年同期相比,二氧化硫均值基本持平,可吸入颗粒物和二氧化氮均值略有下降。监测数据与市民的感觉吻合。可喜的是,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这一变化。

据大连市环境监测中心有关专家介绍,大连市区空气质量明显好于去年,这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坚持不懈,集中全市力量综合治理大气污染的结果。

削减8.32万吨二氧化硫,出台新排污许可证暂行管理办法

全面实施脱硫工程,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提升城市空气质量。大连市加大污染减排力度,华能大连电厂等8家燃煤电厂及全市9家75吨以上供热锅炉进行了脱硫改造,全市燃煤电厂机组脱硫率已达99.4%。

“十一五”期间,全市累计削减二氧化硫8.32万吨,扣除新增量,实际减排3.08万吨,比2005年累计减排25.9%。2011年,大连市出台了新的《大连市排污许可证暂行管理办法》,强化企业环境管理,与2010年相比二氧化硫减排3.84%。

搬迁改造和关闭污染企业,消除影响空气质量的老污染源是大连市解决大气污染的一大举措。由于历史原因,大连市产业结构和城市布局不尽合理,结构性污染严重。

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市委、市政府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先行一步,下大力气对传统经济、产业结构和布局进行了大调整、大改造。

大连市首先大力搬迁改造老污染企业,先后对市内近300家污染严重的企业下达搬迁改造计划。特别是在“十一五”期间,搬迁改造了大化集团、大连水泥厂等大型企业。通过搬迁改造,全面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生产工艺,在产业升级优化的同时,实现清洁生产。

其次,停产关闭污染严重企业。“十一五”以来,大连市结合产业结构和工业布局调整,先后出台《关于做好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有关工作的通知》、《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全市造纸行业进行整治的通知》等文件,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污染严重且治理达标无望的企业实施关停并转,从而腾出部分总量指标,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服务。

“十一五”期间,大连市共关闭204家污染严重企业,包括36家水泥企业、36家造纸企业、31家非煤矿山、14家鱼粉厂、78家实心黏土砖厂等污染企业。2011年,大连市进一步加大力度,又关闭了东北特钢等26家重污染企业。目前,影响城区空气质量的老污染企业几近消亡。

拆炉并网,专项整治施工扬尘,限行黄标车

煤烟污染是冬季取暖期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大连市从1998年起,集中力量实施大规模的“拆炉并网、集中供热”工程,着力解决冬季煤烟污染问题。1998年~2000年底,重点整治1吨以下燃煤取暖锅炉、燃煤茶炉大灶,拆除废弃小锅炉及烟囱,将生产生活用热改为以电、液化石油气、太阳能和燃油等为主,以局部地区小区域联网为辅。2001年至今,大连市集中整治40吨以下燃煤锅炉及烟囱,生产生活用热改为以集中供热、联片采暖为主。

截至2011年底,市财力总投资为19.5亿元,市区已累计拆除燃煤锅炉4414台、烟囱3425根,并网面积2796万平方米,削减燃煤约39万吨、烟尘约4800吨、二氧化硫约4500吨、氮氧化物约3800吨,大大提高了供热质量,减轻了低空环境污染。

随着城市建设规模扩大,施工扬尘污染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一大难题。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2010年大连市环保局对全市所有建筑工地进行摸底排查,集中开展了建筑施工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并出台《大连市扬尘排放量核算办法(试行)》及《大连市扬尘排放量核算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加大监察频次,对不采取边界围挡、洒水喷淋等防控措施的施工单位严格处罚,利用经济杠杆有效控制建筑施工扬尘污染。2010~2011年,全市累计征收扬尘排污费逾千万元。

大连市多部门联合开展施工扬尘污染专项整治,环保部门加强施工扬尘排污收费工作,城建部门购置道路吸尘车及时清理道路灰尘,建委加大对建筑工地的管理力度,有效遏制了施工扬尘和道路扬尘污染。

为有效解决日趋严重的机动车尾气污染问题,大连市环保局多措并举,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实施机动车辆尾气检测制度和机动车辆环保标志管理,加速淘汰黄标车辆。开展百日会战整治冒黑烟车辆以及集中整治公交车车辆排气污染等活动,有效遏制冒黑烟车辆上路。

2011年4月,大连市出台《大连市城市交通综合整治年实施方案》,创建人民路、中山路和迎宾路3条“环保绿标路”,对“黄标车”实施限行。通过创建“环保绿标路”,一方面提高了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率,另一方面促进了车主对老旧“黄标车”进行更新淘汰,达到控制尾气污染的目的。 中国环境报记者 杨安丽 通讯员 王旅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