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庆:大幅减少煤炭直接燃用等五措施治理大气污染

2012年11月19日16: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王玉庆 2012第五届(中国)世界环保大会 大气污染
2012第五届(中国)世界环保大会11月17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图为大会现场 中国网 弓迎春 摄


2012第五届(中国)世界环保大会11月17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图为大会现场

2012第五届(中国)世界环保大会11月17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图为大会现场 中国网 弓迎春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1月19日讯 (记者魏博) 2012第五届(中国)世界环保大会11月17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大会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节能环保协会共同主办,主题为“引领经济繁荣的未来动因:绿色与可持续发展——里约+20年后:展望”,来自政府部门、国际组织、世界500强企业的各界代表出席了会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玉庆为大会致辞并发表了题为“中国大气污染现状与对策”的演讲。

他指出,近年来,人民群众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度日益提高,环境权同健康权一样日益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十一五”以来中国加大了大气污染的防治力度,空气当中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物等污染浓度下降了,2010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比2001年均有所下降。WHO公布了世界1082个城市,2008到2010年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分布,我国32个省会城市参与排名,均在800位以后。我们要充分认识解决中国大气污染问题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

他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今年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新的环境质量控制标准,把PM2.5纳入空气质量长期检测指标,主要指标值与世界卫生组织的过渡期标准已经接轨。这不仅仅是环境保护的一大进步,也有利于提高消费模式的转变。

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才能有力地推动环保产业的发展,王玉庆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的科学研究工作。这方面的科学研究非常薄弱,需要国家设立区域大气治理专项,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科技支撑。

第二,制定更严格的空气质量标准倒逼经济绿色转型。强制限期达到新标准,各级政府应该依次为契机,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优化产业布局,提高环境准入门槛,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在城区大幅度减少煤炭直接燃用,在污染突出地区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狠抓节能减排和工业污染源的治理不放松。

第三、强化机动车排放控制,加快发展公共交通系统。加快实施更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和加强淘汰污染严重的黄标车,石油化工企业要生产符合标准的车用燃油,大中城市要从城市规划入手,加快建设方便快捷、高校低碳的公共交通系统,特别是轨道交通,包括地铁和轻轨建设要未雨绸缪。

第四、为防止极端天气引发的重污染现象,城市应该制定严重的污染天气的预警和污染缓解方案。

第五、实现环境信息公开,推动公众参与。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是政府采取各项措施的重要的社会基础,公共参与的前提是知晓信息,环境信息的公开透明至关重要。同时要大力普及环境科学知识,使公众能够科学看待环境问题,各类媒体要加强宣传引导,曝光环境宣传行为,引导绿色方式。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