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垃圾围城 广州市长网友齐取经

2012年05月25日16: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垃圾焚烧发电厂 垃圾焚烧厂 循环经济试点 垃圾分类 垃圾处理厂 餐厨垃圾 卫生填埋场 生活垃圾 无害化处理

陈建华在北京参观垃圾焚烧发电厂。李春江 黄少江 摄



垃圾处理问题近几天成为城中最热话题:广州市近一周内两开垃圾处理座谈会;城管委接访日,不少市民情愿反对焚烧厂选址汾水;网上更是异常关注垃圾焚烧厂的建设进度。

更为难得的是,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在讨论与会谈后,立即付诸行动,学习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尽管取经方式不同,但在解围垃圾围城问题上表现出来的决心与态度却是一致的,这无疑是广州的福气。

餐厨垃圾处理厂要提前规划

2天前,陈建华市长主持召开垃圾处理市民代表座谈会,有代表建议市长可以借鉴北京市垃圾处理的经验。昨天上午,利用在北京公务的空隙,陈建华专程抽出半天时间前往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调研北京市垃圾处理情况,并与北京市市政和市容委员会进行座谈。陈建华表示,垃圾处理这一民生大事,关系到每一个市民群众,任务紧迫,不容回避。要学习借鉴国内外大城市关于垃圾处理的好做法、好经验。垃圾处理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有好的理念,确立可行的技术路线,建立科学的、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同时还需要有合理的组织架构和强有力的措施来实现。

据了解,北京市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现占地面积244万平方米,主要承担着北京市朝阳区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项目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作为北京市首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园区自2002年开始建设以来,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以循环经济为核心,以可持续发展为方向,大力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已成为集卫生填埋、垃圾焚烧、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等设施技术为一体,集科研、环保、教育多功能于一身,北京市唯一初具规模的生活垃圾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陈建华先后实地察看了位于产业园内的卫生填埋场、垃圾焚烧发电厂、医疗废物处置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和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等已建成项目。在垃圾焚烧发电厂,陈建华仔细察看了项目厂区建设和设施运行情况,以及相关记录数据。该项目引进国际领先技术,日处理能力达1600吨,烟气排放控制标准严于国家标准和北京市地方标准,经多次抽检达到了欧盟先进技术标准水平。项目年处理生活垃圾总量达70余万吨,余热发电量近2.2亿度,相当于每年节约7万吨标准煤,减排温室气体二氧化碳20万吨。该项目设施已实现了全年安全稳定运行8411小时。陈建华强调,广州市已建和将建的垃圾焚烧厂(资源热力电厂)也要以北京市的垃圾焚烧厂为参照,进一步提高管理档次和水平,努力建设花园式厂区,让市民放心满意。

位于产业园区内的餐厨垃圾处理厂,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厂,该厂采用高温发酵生化处理技术,通过微生物菌群加工制成微生物肥料菌剂及生物蛋白饲料,用于有机农业和清洁养殖业,可有效改善土壤。在向现场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餐厨垃圾的处理技术后,陈建华说,广州市的各个区(县级市)在工业园区的规划建设中,一定要有前瞻性,可以提前规划布局类似北京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对全市餐厨垃圾进行集中处理。

结束现场调研后,陈建华又与北京市市政和市容委员会进行了座谈。在认真听取了北京市近年来垃圾处理的情况汇报后,陈建华指出,各个城市都面临垃圾围城的问题,城市越大,这个问题就越突出。今天亲眼看到北京市在垃圾分类处理、焚烧发电的成功做法,让我们相信,垃圾在得到有效分类处理后可以作为一种资源进行循环利用,推动整个经济的循环和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坚定了广州走垃圾分类处理的信心和决心。(记者/李春江 通讯员/黄少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