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 AQI珠三角倒数第1 为何连续超标?

2012年03月14日16: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PM2.5 超标 AQI 测点 珠三角 对流 近地面层

继佛山惠景城PM2.5前日首次超标以来,昨日,佛山另一测点金桔咀也沦为PM2.5超标点。同时超标的还有广州、江门等珠三角西面城市的测点。更令人意外的是,不仅仅是PM2.5,还有AQI(空气质量指数),佛山惠景城测点数据均为珠三角17个测点中最差。佛山市环保局副局长李康文表示:PM2.5超标受气象条件影响比较大,未来几天数据有可能“还要难看”。

PM2.5又超标!

继惠景城后金桔咀也“沦陷”

昨日18时的数据显示,佛山惠景城测点的PM2.5最近24小时均值为98微克/立方米,最近1小时均值91微克/立方米,在昨日超标5个单位的基础上继续上扬,比PM2.5日均浓度限值75微克/立方米高出23个单位,为该时段7个超标站点中最高。与此同时,惠景城测点的AQI(空气质量指数)也为7个测点中最差。

而前晚临近超标的金桔咀测点,昨日18时也超标了,该时段金桔咀测点PM2.5的24小时均值为94微克/立方米,最近1小时均值81微克/立方米,日均浓度超标19个单位。

为何连续超标?

环保部门称数据改变系气象变动造成

为何佛山会连续两日出现PM2.5轻度污染?佛山市环保局李康文表示:“扩散条件的影响比较大,一般来说,我们的生活、机动车每天都处于常态,排放不会有太大改变,不可能说一下子污染物就增加很多,那么数据改变,肯定是因为气象变动的原因了。”

在珠三角PM2.5数值公布首日,佛山曾经召开新闻发布会,期间,李康文曾对记者表示,佛山PM2.5颗粒来源较广,受气候、地形影响也比较大,“受气候等因素影响,或许会有几天数据显示很严重了,希望媒体也不要大惊小怪,以为我们生活不下去了。”昨日,李康文表示:“过几天可能数据还要难看,这都不是什么新东西了。”

对于PM2.5超标的原因,省有关专家曾表示,一般情况下,大气温度随着高度增加而下降,这种大气层结容易发生上下翻滚的“对流”运动,可将近地面层的污染物向高空乃至远方疏散。但是未来几天暖空气到来,地面上空的大气结构会出现气温随高度增加而升高的“逆温”现象,上下层空气减少了流动,近地面层大气污染物越积越多,因此数据将会更加“难看”。

市民感觉如何?多名受访者称喉咙干痛

昨日,佛山依旧是灰蒙蒙的阴天,比较寒冷,风却不大。家住季华六路的林先生感觉“喉咙很干,有点疼,下午突然开始流鼻涕,不知道是不是跟PM2.5超标有关。我的鼻子很敏感,如果空气变差马上就鼻塞。”不过,林先生表示,为了工作方便不会戴口罩,也没有这个习惯。昨天16时左右,在岭南明珠室外球场打球的小杜也感觉到嗓子很干,周围其他几名在运动的市民中也有人表示喉咙不适。不过对于PM2.5,他们表示并不了解,也没有查看过广东环保公众网上的数据。(记者/李晓玲)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